平安好医生联姻云知声 成立合资公司进军AI医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7-12-08 14:26

双方将致力打造AI医生,一体化解决健康问题。

12月8日,平安好医生宣布与云知声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名为上海澔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澔医智能),双方将在移动端、家庭终端方面,全产业链布局医疗人工智能,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足和高效连接的问题。平安好医生联合创始人、CTO王齐出任新公司CEO。

据悉,澔医智能将以医疗为切入点,致力于用户家庭的智能硬件设计、研发、运营及服务,用户通过同一个帐号可实现全场景,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同步。同时,在平安好医生APP功能的基础上,将增强降噪等功能,健康检测和环境监测也将逐步引入硬件生态系统。

平安好医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远程医疗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有的医生线下接诊量很少,线上接诊的量大概是线下的三倍,这对他的临床学习能力也是飞速的提升。加入人工智能技术后,能有效提高问诊效率。”

此外,他还透露,平安集团的医疗保险是重要的医疗场景,但是这块业务利润并不高,因为每年的医疗赔付金额都很大。如果能用人工智能给参保人更好的医疗方案,能降低成本。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基层全科医生现有数量不足20万,市场缺口达到20-30万,健康医疗市场非常需要家庭医生。王涛希望,平安好医生构建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诊疗、健康管理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为未来AI医生走进千家万户奠定了场景和数据基础。

不过,互联网医疗平台进入家庭终端面临三大技术难题:语音识别、语义理解、麦克风阵列。在纳入AI语音后,语音识别可对语音、语调精密解读,用户不必再担心普通话发音不标准。目前,云知声的语音识别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能否有效突破障碍仍待考验。

据外媒报道,平安好医生将与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合作筹划IPO事宜,融资不超过10亿美元。该交易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香港进行。对此,平安好医生方面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予评论。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