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变局: 风口轮转、业绩分化下的逻辑坚守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2-09 07:00

过去一年,投资风口在不断变换。在共享经济方面,真假风口不断涌现;零售行业原来的在线模式又被线下价值复兴冲淡,而很多投资人从模式创新转而投资技术创新。但另一方面,投资机构对TMT、文化体育、医药健康等领域的投资坚守又始终未变。

在未来的投资实践中,投资机构如何判断真假风口,选择投资方向?他们具体又坚守怎样的投资逻辑?12月5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诸多投资界重量级嘉宾,围绕此话题展开了讨论。

真格基金戴雨森:加持好项目比盲目扩充项目源更重要

此前,我跟陈欧一起创办了聚美优品,今年加入真格基金担任合伙人。天使投资把钱撒下去容易,但很多资深的创业者如果自己有钱,是不需要融天使轮的。或者他们可能在创业筹备阶段,就被自己的老板投资了。真格基金的策略是极早发现有潜力又想去创业的人,尽可能和他成为朋友。

我们最近投资的一位创业者,就是个身家几亿的互联网老前辈,当他还在想创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就很熟,并且一直在沟通。最终,真格成为了唯一的机构天使投资者,在投资三个月后,该项目立刻拿到红杉资本的投资。这种项目在市场上没办法找,必须有相关的人脉资源。这也是我作为曾经的创业者,看到的突破方向。

很多投资机构按赛道扫项目,有时创业者本人不错,但项目不靠谱,按赛道挑选项目时就被淘汰了。但真格基金以投人为原则,愿意投资有潜力的创业者。另外,有些精挑细选的项目做出成绩后,真格基金会毫不犹豫地加投,加持好项目比盲目扩充项目源更重要。

互联网已经进入后半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创业要跟着流量走。所以,我们在关注微信生态里的投资机会,最近也投了几个项目。我们也花了近一半的时间看区块链。虽然区块链中有大量泡沫和不靠谱的地方,但高风险中也存在着机会,这个行业处在早期,值得天使投资人关注。

光控众盈潘宏:利用自身资源把黑马项目变成白马

光控众盈做VC轮成长型的投资,主要关注消费升级、泛娱乐等方向,这跟机构的LP资源有关。光控众盈背后有分众传媒的资源,我们会拿这些资源去达到更好的投资条件,做白马型项目的投资,比如投资了优信。

我们也会花精力去找产品打磨的很好的黑马,再配上光控众盈的地产资源,能够帮助项目迅速占领垂直市场,让黑马成为明天的白马。比如在消费升级领域中,光控众盈投资了一个做智能健身房的项目。该项目的产品已经打磨了两年,再加上分众和光控众盈的地产资源,相信很快会爆发。

光控众盈不是特别追逐风口,还是尽可能的利用股东方的资源背景,专注在消费升级领域投资。消费升级是中国未来五到十年,从一线城市下沉到五六线城市,都会发展很快的领域。我们会关注细分的车相关、健身相关、健康相关的投资机会。

长富汇银魏伟:股权投资将是未来趋势

长富汇银成立于2013年,机构主要有三块业务,PRE-IPO、境内境外并购,以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我们重点关注医疗健康,最近跟正大医疗集团成立了一只医疗并购基金。在文化旅游领域,长富汇银投资了博纳影业,最近也准备跟博纳做院线的基金。此外,长富汇银还投资了滴滴出行、新能源汽车等。

中国的改革开放给无数人带来机会,原来有人投资煤炭、房地产赚钱。目前,中国做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量在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许多互联网创业人才也回到中国,相信股权投资将是未来十年的趋势所在。

雄厚资本戴章挥:在项目渠道方面口碑比品牌更重要

雄厚资本从2009年成立至今,主要关注大消费、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投资了大众点评、本来生活等项目。未来五到十年,雄厚资本仍然会非常关注消费赋能,即如何在消费领域的每个环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我们坚持全产业链投资的策略,希望能够给被投项目带来产业资源。雄厚资本的团队中既有投行的人,又有产业界的创业者和企业高管,这样的组合让我们和创业者沟通的过程变得更顺畅。

在项目渠道方面,投资机构的品牌效应确实会有影响,但我认为口碑比品牌更重要。投资机构的专业性、沟通能力,以及对被投公司的服务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在挑选项目时,雄厚资本首先会关注团队有怎样的特色,第二,要了解团队的商业模式,如何创造价值,同时也要对产业进行深入的分析判断。第三,对投资环境的分析也很重要,包括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等,能否对商业模式形成支撑。第四,团队要有很强的整合资源的能力和募资能力。

复星锐正金华龙:未来将偏重投资技术驱动创新

复星锐正资本是复星集团旗下面向全球的风险投资平台,成立于2013年。过去四年多时间里,复星锐正投资了80多个项目,包括大数据驱动的消费金融平台量化派、汽车B2B平台博车网等。

复星锐正的成员背景比较多元化,来自互联网公司、投资银行、其他投资机构等。在项目源方面,复星锐正的项目来自行研、推荐、被投企业的联合挖掘等。

对我们来说,项目源不愁,如何挑选项目是很重要的事。我们强调投资人员的专业性,要求团队成员最起码在一两年内覆盖两到三个行业,成为行业的专家。要对行业的主流公司熟悉,并且了解产业链的价值,只有足够熟悉才能准确判断。

在投项目时,复星锐正有六七条标准。比如只投资未来几年能够看到行业规模是百亿以上市场的行业,而且我们只投行业第一,只投一流团队的创业项目。另外,复星锐正只投所做事情对原有行业的效率有大幅提升的公司。

未来,复星锐正还是专注投产业互联网和高科技这两大领域,我们会更加偏重技术驱动方面公司的投资布局。商业模式创新要成功的难度会越来越高,但技术领域的创新机会还很大。中国跟美国相比,在商业模式创新的很多方面都已经领先。但在很多技术领域中国跟美国还是会有差距,我们会着重关注好技术驱动的项目。

另外,我们明显感觉到在东南亚和印度有一些投资机会。这两个区域的发展相当于中国5到20年前,而且同在亚洲跟中国很接近,人口也比较多。我们明显看到在这些区域有中国的相关机会,未来几年会成为投资的热点和风口。

左驭资本韩泽:找项目时重要的原则是要垂直

成立于2015年的左驭资本目前管理三只基金,主要关注旅游、体育、文娱等领域。左驭投资了境外旅游包车平台黄包车、健身房管理系统提供商青橙科技、魔术资源整合公司奇幻森林等项目。

找项目过程中,左驭资本很重要的原则是要垂直。我们成员本身有在旅游领域的背景,首先扫的是旅游领域,整个上下游供应链的细分领域都要扫。通过这件事,我们反复积累了很多口碑,能真正看懂项目好与不好。

对于新机构,现在谈品牌还早,但口碑非常重要。我们强调见项目时,即便不投给对方创造价值,也让他知道我们懂这个项目,或者能给他指导性的意见。深扎行业慢慢形成自己的口碑,这是非常有效的找项目方式。

左驭资本主要关注新生代、新消费和新体验,现在人们在文娱消费、生活方式、旅游出行、体育健康等方面的审美越来越高,但我们的供给很匮乏而且质量很差。我们在2018年主要关注的是生活方式类新的内容,尤其我们有产业基金的布局,所以我们明确感觉到景区、小镇们都急需这样的内容。

国鹏资本赫崐:有一个风口永远不会变

国鹏资本的高管团队来自投行和证监会等,从业背景相对来讲比较偏中后期。国鹏主要投资方向有两个:一是,以芯片制造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以及TMT领域;二是,消费升级。我们最近刚投资暴风冯鑫一起参股的暴风电视,看中它有技术含量。一方面符合我们投高科技领域的概念,同时又符合消费升级的概念。

这几年投资人普遍感觉好项目越来越少,大机构和小机构各有烦恼。对大机构来说,原来可能10个项目里有1个是好项目。现在大机构拿到的项目多了,可能100个项目里只有2个是好项目。从一大堆项目把好项目挑出来,对大机构的要求反倒更高了。对小机构来说项目源小,要积极从各个渠道进行开发。

风口有两种:一种是随时代变迁而变化的风口,另一种是传统的风口。从国鹏资本的投资布局来看,主要在抓高端制造、高科技产业和消费升级的风口。有一个风口是永远不会变的——任何能够解决生产、生活需求,并且能够提高质量的项目,换句话说,符合人性基本需要的项目,都是我们所应该投资的风口。

海德邦和陈宝胜:利用股东资源为所投企业赋能

海德邦和来自产业资本,母公司是中国500强青建集团。青建集团的营业额有很多来自海外,公司在海外有40多个分支机构。海德邦和成立的目的在于,帮助青建集团在国内进行产业布局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投资阶段以并购和中后期投资为主,关注的领域总体来说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青建集团能不能对我们所投的企业赋能增值,是我们投资很重要的判断点。

现在投资机构越来越多,想要脱颖而出一定要专业化。首先是行业专业化,你在某个细分行业有没有独特的资源,包括你的股东背景,能不能为你所投的企业进行赋能,帮助企业提升内在的价值。

海德邦和在找项目时,会先把自身有资源能够帮助成长的细分行业进行梳理。从中找到排名靠前并且有希望在细分领域做行业整合的企业,我们会主动联系进行投资。

未来,海德邦和将主要投资三个领域,一是,新能源汽车、智慧汽车;二是,医疗、医药大健康;三是,智慧城市。因为我们的股东和投资机构的资源能够支持它,为所投行业企业进行赋能。中国的中产阶级阶层和消费能力会越来越强大,中产阶级生活和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都很有投资价值。

(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