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华杰:聚焦城市配套服务 万科将成为最大的租赁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 ,实习生卢靖阳 深圳报道
2017-12-09 19:55

租赁将是未来住房供应的主要方式。

在租购并举的大潮下,地产商和各路资本纷纷进入租赁住房领域。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重要一环,也是租赁,目前正重点在长租公寓业务。

在12月9日举行的第四届平安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分享了万科关于租赁市场和客群的研究。

谭华杰说,从购租并举到租购并举,这个词的变化很有意思。租必须放在前面、购放在后面,说明未来大的趋势就是以租赁的方式来供应住房,租赁应该是住房供应最主要的方式。

这个趋势符合两点:一是符合全球房地产、不动产市场发展的规律,尤其是大都市发展的过程中租赁住房的供应越来越多,租赁占比越高,一个城市发展到高级阶段必然以租赁为主要的供应方式。二是符合新时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房地产正在逐渐进入85后甚至90后为主要客户人群的时代。对于90后来说,他们最需要把日常生活中特别琐碎的事情帮他处理好,这样他有时间享受诗和远方。

谭华杰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买一个房每天节衣缩食,把所有的钱都攒下来作为首付,他希望有诗和远方,有更加丰富的生活内容。他们未必把家里一套房子的所有权作为他人生意义非常重要的方面,他更关注的是生活本身内容的丰富多彩,家里买一套房子,有的时候可能是一个负担。

并且,如果在各个城市中要灵活择业,这两年在这个城市工作,下两年换一个城市,而且现在城市很大,在同一个城市,在东边和西边差得非常远。如果买了房子,生活的中心就因为不动产不可移动的特征受到很多束缚。租房子反而有很大的灵活性,大的趋势来看,以租为主,租购并举,这个判断是非常精准的。

2008年,万科成为全球最大的住宅供应商,2012年提出要由住宅供应商变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最近万科对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内涵有更聚焦、小范围的表述,即美好生活场景师。客户在变化,企业必须变化,如果客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企业还固守原来的模式,这样的企业迟早会被淘汰。

谭华杰透露,除了现有的租赁住房,万科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一个正式把家庭公寓列入到产品线的企业,中国目前做公寓的有两大类:一类是分散式公寓,一类是集中式公寓,青年公寓是刚刚毕业进入城市的大学生。中国最大的住宅企业很快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租赁企业。

“租赁市场现在也有很多问题,比如说税收、利率、土地来源、规范的建立等,做租赁市场并没有那么容易。”谭华杰说,他不太同意租赁是大风口的说法,好像这是发财的机会。现在做租赁肯定比做住房开发难,要求的技术水平高。

谭华杰透露,万科现在做租赁整个理念,做租赁业务的投资决策是人工智能,这和以前开发商直接用加减乘除运算,根本不在一个技术难度等级上,所以租赁市场很不好做。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