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马拉松开跑:补给多样,终点还有啤酒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广州报道
2017-12-10 22:28

《财富》全球论坛刚刚落幕,广州马拉松又接踵而至。

12月10日,广州马拉松赛正式鸣枪开跑,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三万名跑者齐聚羊城。

作为大满贯赛事之一,广马备受瞩目,据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总报名人数达到71965人。

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民春凌晨四点便来到了马拉松赛事场地,检查设置是否达标,指导现场工作,直到正午气温渐高,赛事接近尾声,才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休息。

吴民春指着现场马拉松赛事的直播画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整个41公里的马拉松赛道,没有任何垃圾,非常工整、整洁、有序,能经受住直播镜头的反复检验,我们的城市很有自信。”

 

赞助商也是城市经济的名片

 

随着马拉松经济盛行,越来越多的城市将马拉松赛事作为城市品牌建设和经济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

根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一线城市之一,2017年前三季度广州GDP总量15509.06亿元,同比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威3971.35亿元,同比增长了7.4%。

在新一轮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推动下,广州市与居民消费质量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的零售额都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广州CPI同比上涨2.3%,涨幅最大,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涨幅超2%的一线城市。

经过多年经营,广马已经成为广州市展现经济、文化、城市风貌的品牌项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了解,本次广州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体育局、越秀区人民政府、海珠区人民政府、荔湾区人民政府、天河区人民政府、广州市体育竞赛中心、广州市田径协会承办。

17名赞助商参与到广州马拉松赛事,涵盖了餐饮、食品、运动品牌等多个行业。除了连续五年冠名广马的广汽丰田之外,还有温碧泉、美的等广东省本地的明星企业。

“马拉松是对广州城市品牌推介很好的渠道,我们的赞助商大多是广东本地的知名企业,他们代表了广州经济特色,展现出广州城市建设和经济活力,也是广州的名片。”12月10日,广州马拉松运营方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张晗透露,此次广马的赞助规模,并未较去年出现大规模提升,但也是比肩国内一流马拉松赛事的标准。

“我们和赞助商属于稳定长期的合作,我们更希望和企业一起合作,共同推动赛事的发展,扩大平台影响力。”张晗认为。

为了让赞助商方便展示产品和企业文化,广马附近专门开辟了博览会区,赞助商将在各自圈定的范围内搭建展台,与跑者拉近距离。

“赞助商可以在区域内自由表现,愿意搭多高的展台、怎么宣传都可以,我们绝不干预。”吴民春表示。

但对于赛道现场的维护,吴民春对赞助商提出了要求,即赞助商的广告,必须在合适的地点。“很多马拉松赛事现场,会有赞助商插一些旗子,这些我们是不支持的,这样不规范,也会引起参赛者的反感,我们不希望给全球观众和参赛者带来‘彩旗飘飘’的杂乱印象。”

在吴民春看来,马拉松赛事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要让全世界从细节上体会到这个城市自信,广告的传播应该是潜移默化渗入的,赛事的组织能力、呈现水准提高了,赛事的影响力也会提高,这对赞助商更好。

 

“细节控”广马

 

从2012年首届广马开跑至今,广马已经走过了六届,无论是赛事运营还是品牌传播方式,都日益精进、专业,尤其是在细节的把控上更为深入。

“在这次马拉松赛事中,仅赛事投入,政府就投了920万元,这还不包括其他的人力成本,安保成本等等。”吴民春介绍到。

除了赛道建设、赛制规划,广州马拉松在各个环节的准备上也落实得非常细致:计时点从去年的11个增加到14个,补给方面将新增专业补给至5个,赛道沿途移动洗手间从去年36间增加到76间,同时起点体育中心的洗手间将悉数开放。

“我们充分考虑到参赛选手的生理各方面的需要,不仅赛道沿途没有垃圾,连洗手间也是非常干净整洁的,没有异味。”吴民春表示。

据记者了解,今年广马在赛事服务方面继续升级,首先是增加专业补给,食品补给站赛道后半程还增加了能量胶、能量棒和盐丸的补给。此外还组织了6支专业救治力量共设36个固定医疗站。采用分区起跑,减少因选手个人配速差异造成起跑时的拥挤,影响发挥。

一名来自湖北黄石的孙姓跑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马的志愿者职员做得很好,补给多样,半马终点还有啤酒,沿途的观众也很热情。”

赛事设置上,今年广州马拉松赛只设置了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首次将起跑点移至天河体育中心,马拉松赛道基本按照一江两岸路线设置,全程终点安排在花城广场,半程的终点则在广交会展馆。

吴民春表示,将起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主要因为地方宽敞、交通便利、利于疏散,也便于更好地为选手服务。

“天河体育中心基础设施完备,曾经历了两届全运会,一届亚运会。另外还有55条公交线路、地铁经过,可以在短时间内集结三万多参与者,也可以在20分钟内疏散人群。”吴民春说道。

马拉松整体的路线围绕珠江两岸,反映广州市的城市面貌和历史进程。据吴民春介绍,江北沿江路,见证了广州两千多年的历史,回程滨江路,则反映了广州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通过设置围闭式路线,对城市居民的影响也降到最低。

“现在广马是银标赛事,我们想要冲击金标赛事,包括在产业布局、组织形式、呈现效果上都要精益求精。”张晗说道。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