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牛文文:未互联网化的传统细分产业,是创业机会所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海口报道
2017-12-10 14:50

12月8日,2017中国经济潮流人物“海口潮流”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名医主刀创始人苏舒等诸多嘉宾,就寻找下一个创投风口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牛文文表示,O2O、互联网金融等投资人和创业者热捧的风口,最终往往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对普通创业者来说,创业的风口或者说趋势在于,那些没有被互联网化的极其传统的细分产业,其中存在极大的机会。

比如一位黑马学员做的公司宜花科技,用SaaS做鲜花供应链整合。花从西南的产地到北上广的花店,都需要SaaS的管理,最终宜花科技变成了整个鲜花供应链产业的龙头。

“大家讲风口往往看到硅谷、以色列、北上广这些城市,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计划,覆盖了合肥、海口等20多个城市。这些城市的本地创业公司在主流的创业投资风口之外,但很多已经达到了A股、创业板上市的标准。”牛文文说。

其中原因在于,这些城市的创业公司往往没有风投和太大的资源,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开始就是在做能够赚钱、没有投资人支持也可以活下来的生意。牛文文认为,越是细分、垂直、重度运营,越是普通创业者的机会。

章苏阳表示,目前创业投资的流行趋势在三方面,一是物联网。“十年前就有人开始做物联网了,但当年因为没有基本的通讯架构、传输协议,所以很难实施。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些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技术发展对于物联网的发展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他说。

将来机器设备之间相连形成非常大的网络,这个网络的交流通讯远比人的交流通讯要强。比如无人汽车之间都有联系,前面的车刹车马上后面的车就知道了,车祸、堵车问题可以很好的解决。他还表示,第二方面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第三方面是基因组学领域的创业,跟人生命有关的领域将来都是极大的市场。

苏舒同样认为,医疗健康领域是相对常青的行业。美国健康产业占GDP的百分之二十几,中国只是个位数,未来增长空间会非常大。但医疗健康领域也有一些挑战,比如有些政策的不明朗、技术的门槛等,需要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努力突破。

“中国优质医疗资源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其他城市的医疗欠缺还很大。”他说。名医主刀专注医疗垂直领域手术环节,希望通过互联网链接了名医和全国患者,改变中国医疗行业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