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许多创业者对资金的使用缺乏思考,2018或进入资本平缓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2-11 14:50

12月8日,在“第十七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和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

不因一个风口的崛起而影响系统性布局

张颖在对话中表示,今年经纬中国投了70多家公司,并提到其中最让他惊喜的三家。“我们重仓了瓜子,今年我一直在关注瓜子的成长、新业务的拓展、数据的增长。这让我觉得当你抓到一个很优秀的人,他对业务的思考、他的迅猛,给了我很多的惊喜。”他说。

另外,经纬中国的合伙人肖敏投了一家公司,未来有机会成为交易版本的豆瓣。张颖在跟创始人聊天的过程中,也有不少的惊喜。还有猎豹分拆出来的直播平台Live.me在美国做直播,很多人不觉得这能做好,但他们现在发展的很好。

对于今年升温的AI创业投资,张颖认为,AI创业必须要结合场景或者解决行业问题,如果没有具体落实到真正的应用,那未来发展会遇到很多挑战。经纬更多是聚焦在一些自己思考后觉得不错的行业,用AI去做应用和延展。另外,AI未来有可能是一种标配,就像移动互联网对现在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慢慢成为标配一样。

“对我来说风口论基本上就是扯淡,我从来不多去观察、不去听,也不会因为一个风口崛起就疯狂追逐或者影响我们的系统性布局。任何一个大家聊的风口里面,不会看到经纬一口气投了很多家的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决策和思考。”张颖说。

他认为,在任何一个节点过于解读风口,都有点不靠谱。要有足够的坚持,把时间拉长,聚焦去做投资,都能发现很好的创业者。

“经纬不会因为风口去投资,也不会因为某个领域不热就不投了。可能现在没有人在投O2O了,但经纬还是投了很多O2O领域的优秀公司,现在发展得很好。经纬基本上在新经济领域,对所有的行业都在系统性去耕耘,系统性去挖掘创业者,所以也没有错过风口。”他说。

投资是有遗憾的行业,错过让我们更努力去拼

谈及2017年最焦虑的事,张颖表示,经纬在团队、资金、品牌方面都还不错。“真正的焦虑是我的判断,如何在未来的这一段时间里把错判率降低。如何抓住更多的明星公司,在A轮、B轮投进去,这是我最大的焦虑。”他说。

而经纬中国有许多错过的项目,被红杉中国所投资了。张颖谈起两者间的竞争说,红杉比经纬做得好的地方是在中后期投资更加的坚决,当一个公司估值比较超前的时候,他们的判断、决心、狼性都很厉害。

“但是我觉得这就是让我越来越痴迷这份工作的地方,(投资)本身就是一门艺术,这是一个有遗憾的行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这些公司,让我跟我的同事们更努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去做得更多。我们还是充满欲望想赢,这让我们非常积极的再去拼命抢项目和做事情。”张颖说。经纬在中后期的延展、大市场的拿捏,然后对高估值的项目分析之后的坚决方面,需要做得更好。

投资界对优质项目的拼抢和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资总规模达1.6万亿元,新募集基金数量超过3400支,投资案例数量超过9000笔。

面对庞大的资金、基金和项目数量,张颖认为,投资本身是一个冷门的行业,需要很专业的知识和品牌的效应。五年之内,70-80%的基金都会面临挑战。

“在美国过去几十年,400家活跃早期投资公司(“活跃”指每年做三个及以上投资)中有3%的机构,就是12家机构赚了90%多的钱。这个大逻辑在中国也一定会成立,中国的美元加人民币一线基金最多有三四十家,获取的收益会占整个收益的80%以上。”他说。

许多创业者对资金的使用和拿捏严重缺乏思考

“我最近在系统性跟经纬系最优秀的创业公司交流,直接跟创始人做访谈。这当中我发现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对现金的使用和拿捏,是严重缺乏深思考的。”张颖说。

他表示,不管创业者是融了很多钱,还是正在融资,其中出现了很多关键点拿捏不好,然后把自己变得很被动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创业者容易被后面的投资人欺负,投资人都是很现实的。创业者要静下心来踏实做事,要控制花钱的速度,不要在自己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就“断粮”了。

谈及2018年的展望,张颖表示,“最近中概股火热,投资行业积极红火,我的感觉是相对之下,我们离资本的平缓期会比较接近,大家又会开始谨慎,没那么频频出手了。这个时间可能是半年、一年或者一年半,事情又会回归相对之下的平缓。”

张颖认为,经纬投了430多家公司,如果市场投资节奏放缓,所有公司都会面临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能生存下来的公司只会更加强大。同时,精明的资本永远都是在市场贪婪时保持冷静,在市场冷静时开始进攻。“在这个过程中怎么保持理性、严谨,在不断出手的同时把握节奏不要被忽悠,永远是让我们纠结,每天要思考、争论的话题。”他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