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首单银行间市场住房租赁ABN注册,总额2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2-11 23:07

由建设银行主承的“飞驰-建融招商住房租赁资产支持票据”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并拟于近期发行。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首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这也是国内目前注册(备案)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类金融产品。飞驰ABN注册金额200亿元,首期拟发行40亿元,期限15亿元,底层基础资产为招商蛇口所持有的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的“泰格公寓“、美伦公寓”两个长租公寓项目未来15年的租金收益权,采取定向发行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在产品设计中,飞驰ABN辅以过手摊还、分期还本等结构性安排。

12月11日,招商局集团与建设银行举行长租住房租赁业务战略合作签约暨银行间市场首单长租公寓ABN发布仪式。双方将在住房租赁房源、住房租赁综合金融服务、资源平台利用及其他金融业务方面展开合作。

根据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消息,由建设银行主承的“飞驰-建融招商住房租赁资产支持票据”(简称“飞驰ABN”)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并拟于近期发行。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首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这也是国内目前注册(备案)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类金融产品。

飞驰ABN注册金额200亿元,首期拟发行40亿元,期限15亿元,底层基础资产为招商蛇口所持有的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的“泰格公寓“、美伦公寓”两个长租公寓项目未来15年的租金收益权,采取定向发行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在产品设计中,飞驰ABN辅以过手摊还、分期还本等结构性安排。

交易商协会表示,ABN有效解决项目前期投入大,现金流回款慢的难题。拓宽了住房租赁市场直接融资渠道,为引导银行间市场资金流向住房租赁领域提供了新模式,也为缓解住房租赁行业融资难点、痛点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有利于住房租赁企业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和经营模式转变,进一步打通从个人到企业、从需求到供给的全环链融资链条,精准覆盖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资金需要,形成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

近期,建行、工行等大行纷纷进军住房租赁市场。11月3日,建深圳分行与包括万科、华润、碧桂园等在内的11家房地产企业签署房屋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建行还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为租户提供纯信用贷款用于租房。

在住房租赁的资金来源上,中国的长租公寓市场的资产证券化近期突然加速。魔方公寓、自如、新派公寓、保利地产和招商蛇口等先后对其持有的租赁资产进行了证券化,以获得资金来源。

此前,住房租赁类资产支持计划主要在交易所市场发行。12月1日,招商蛇口公告称,“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深交所审议通过,为全国首单储架式长租公寓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额不超过6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期限为18年,其中优先级产品规模19.9亿元,劣后级0.1亿元元。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未来长租公寓的发展与运营。

招商蛇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子公司,将长租公寓业务列为公司战略业务之一。招商蛇口数据显示,目前已在深圳、北京、天津、重庆等发展多个项目,正有序推进上海、广州等城市落地;建筑规模总计约60万平米,约1.6万间,已成为央企长租公寓的龙头企业;未来将围绕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进行重点布局,通过收购兼并的模式加速扩张,管理规模扩容至100万间。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