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福特带队会诊福特中国:利润提升是第一要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12-12 07:00

福特汽车计划在2025年实现在华营收额比2017年增长50%的目标,而增长主要通过在中国保持合理的结构性成本的同时,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精简运营,以及推出更多智能互联的车型。

12月7日,福特汽车接连签约两个重大战略协议,先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多领域多维度的战略合作意向达成一致,其后又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

福特一改以往外界对其的认知,在与众泰汽车建立合资公司之后,本以为福特在中国市场调整的动作会放缓,但进入12月,在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的带领下,福特新组建的高管团队集体亮相中国。福特调整决心坚定,步伐也进一步加快。

福特在全球的调整去年就已经开始推进,去年年初,福特先后与亚马逊、IT巨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谷歌等企业展开合作,并对旗下问题产品进行召回,以此来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12月5日,比尔·福特在以《福特强化中国增长计划》为主题的媒体见面会上,对当下汽车行业局势发出这样的感慨,“一切都在被颠覆。”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比尔·福特表示:“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汽车行业会发生这么大规模的变革,过去100多年时间里,汽车行业有过渐变,但从来没有过剧变,在新一轮的发展趋势当中,中国将会是一个领导国家。”

寻找下一位艾伦·穆拉利

在外界看来,作为百年车企,也许正是有了外界的压迫,让福特意识到,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对此,首次与中国媒体见面的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中文名:韩恺特)表示:“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在中国的增长速度会非常快。福特面对的不仅是机会,还有很多责任。因此,我们要思考,有没有创新的方法,并成为世界上最可信赖的移动出行公司。”

今年5月,接任马克·菲尔兹的韩恺特成为能否引领福特成功转型的关键。韩恺特让人想起福特的另一位传奇人物艾伦·穆拉利,两位CEO均是临危受命,在面临福特重大历史拐点上接任要职。

曾任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艾伦·穆拉利,2006年接任福特CEO。当时面对亏损127亿美元,濒临崩溃边缘的福特,艾伦·穆拉利制定了新的方向:侧重于福特品牌、生产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广少而精的名牌产品、生产具有一流质量、安全、节能和更多价值体验的汽车,从而挽救了福特。

韩恺特也是一位公认的成功带领企业实现战略转型的商业领袖,去年3月起出任福特汽车下属的福特智能移动出行公司执行董事长。用比尔·福特的话来讲,韩恺特要做的工作就是让福特的电动车、智能互联汽车的发展可以更好,让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可以更棒。同时,刚在今年9月上任的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也是一位跨界高管,之前曾任Key Safety Systems(KSS)首席执行官。

福特CEO“选才”并不仅局限于汽车圈,关键在于被选者要有杰出领导能力,以及有领导公司业务转型并实现业务快速增长的经历。值得注意的是,12月的两个战略协议皆是由新上任两位CEO签署,这两位也将是未来福特全球以及福特在中国制定战略布局的关键人物。

押宝中国市场

事实上,如今的福特最大挑战之一,即利润的不断下滑。根据福特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福特第一季度营收364.75亿美元,税前利润为22亿美元,较去年下降了42%;第二季度企业营收为398.5亿美元,虽然较去年同期的394.9亿美元实现了微增长,其净利润为20.4亿美元;第三季度营收达到365亿美元,调整后税前利润仅为20亿美元,但涨幅达到40%。

福特整体的利润率正持续走低,因此保利润已然成为当务之急。鉴于韩恺特曾有过让企业扭亏为盈的成功经验,因此如何在保证财务盈利基础上进行多领域投资,成为其战略决策主要课题。

按照福特未来全球战略构架,主要专注于三个目标:强化公司运营的执行力;提升福特现有业务的现代化程度;推进公司的转型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中国市场成为其战略布局重要的一部分。按照此次福特公布的“中国2025计划”,福特宣布到2025年底,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SUV将成为进一步加强的重点品类,将有8款全新SUV车型,以及更多的电动车型被投放到中国市场,其中福特将推出至少15款福特和豪华品牌林肯的电动车车型。

此外,福特汽车计划在2025年实现在华营收额比2017年增长50%的目标,而增长主要通过在中国保持合理的结构性成本的同时,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精简运营,以及推出更多智能互联的车型。

与此同时,福特在华的销量下滑问题也非常棘手。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福特在华累计销量为93.9万辆,同比下降5%,其中长安福特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下滑14%。

正是意识到这些问题,除了加强产品更新换代,福特在华将统一销售渠道,组建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从此次与中国南方工业签订协议来看,在销售和服务层面,长安福特将现有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整合为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负责包括所有福特品牌乘用车产品在中国的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

此外,为弥补长安福特销量下滑,福特将启动林肯品牌整车产品国产化。据了解,林肯在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约4.6万辆,同比增长85%,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林肯完成了其入华以来的第十万辆汽车销售,并且通过林肯国产,也可以使长安福特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提高。

同时,福特方面还提到,至2019年底通过车载无线路由器或者接入装置,所有福特和林肯品牌在中国的车型都将实现移动互联。

对此,罗冠宏表示:“从豪华品牌林肯,到福特品牌的轿车及SUV,以及全新纯电动车品牌,都致力于满足中国市场对于高质量的新能源车快速增长的需求。每款电动车型都将具备安全、高效、充满驾驶乐趣等特点,同时与之配套的设施与服务将让车辆的充电、共享及保养变得更加便捷。”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