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概念股迎涨停潮,板块“领头羊”尚未出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7-12-12 07:00

12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在这一消息刺激下,12月11日,大数据板块表现亮眼,全天领涨大盘。截至收盘,该板块上涨3.74%。当日,上证指数重返33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322.20点,上涨0.98%。深证成指报收11143.26点,上涨1.90%;创业板指上涨1.38%,中小板指上涨1.99%。

事实上,大数据概念板块今年整体表现并不亮眼,板块指数走低,80.52%的个股出现下跌。

“大数据板块仍处于初生阶段,属主题性投资,受市场风险偏好影响较多。在今年价值投资主导的环境下该板块表现不亮眼可以理解。” 广东辰阳投资总裁助理潘怡昌表示,在今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战略政策落地后,市场需要时间探索商业化模式。

大数据概念领涨两市

在国家推动大数据战略消息刺激下,12月11日早盘,大数据板块即领涨两市,这一态势持续全天。截至收盘,大数据板块上涨3.74%,位居两市板块涨幅之首。

根据Choice数据终端,在正常交易的74只大数据个股中,72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只有2只个股下跌。其中,银信科技、荣科科技、数据港等10只个股涨停。此外,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19只,包括久其软件、拓尔思、启明信息等。恒华科技、易事特成为了仅有的两只下跌的个股,跌幅分别为0.77%和0.05%。

从当日个股资金流向上看,东方财富、亨通光电、分众传媒成为了主力流入资金的前三名。12月11日,东方财富主力资金流入9.04亿元,亨通光电为7.3亿元。16只个股当日的主力资金流入超过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大数据板块以及相关个股表现均欠佳。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数据涨幅是7.49%,在所有概念类行业中排名58位。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正常交易的77只大数据个股中出现下跌的数量是62只,占比80.52%。跌幅超过80%有2只,分别为南威软件、易事特;跌幅在20%和50%之间的有30只。出现上涨的个股只有15只。若排除今年上市的5只新股,今年以来,大数据板块中上涨的个股数量只有10只。

不过,进入12月份以来大数据板块行情开始有所好转。12月份以来,大数据概念板块涨幅为2.74%,位居概念类板块的第11位。而在11月底此前的涨幅仅位于68位。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有机构频繁调研。例如东土科技在12月以来已接待了5家机构调研,紫光股份接待了4次机构调研,银江股份和宏创控股分别接待的调研数量为3次。

不过,一些大数据板块的上市公司在业绩表现上分化明显。

根据三季报,大数据板块中前三季度营收超百亿的上市公司共有五家,分别为上海钢联、紫光股份、亨通光电、中南建设、浪潮信息。其中,前三家在前三季度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双增长。

分众传媒成为前三季度该板块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39.17亿元;亨通光电、浙数文化、紫光股份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都分别超过了10亿。净利润在1亿-1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有30家;不过也有5家出现净利润亏损。亏损最大的为神州易桥,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232万元,同比下滑415%。南天信息、键桥通讯净利润亏损也都超过了5000万元。

在前三季度,大数据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7家,占比21.79%。其中,表现最好的为华胜天成。下滑幅度超过100%的有两家,分别为神州易桥,同比下滑415%;神州泰岳同比下滑117%。

大数据转折点来临?

“大数据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从A股投资理财角度看,这个板块缺乏大公司的引领。”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认为,“大数据”板块没有队长,缺乏“领头羊”效应。

“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大数据企业最重要的聚集地。能成为大数据互联网平台的公司,目前来看比较少。三巨头均在境外上市,而公认的五只大数据”独角兽“,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今日头条、菜鸟网络均未与A股沾边。这使得A股市场上并没有真正的大数据龙头公司。一个群龙无首的板块,自然表现平平,在过去一年里跌幅为20.56%。”康水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12月11日收盘涨停的九家大数据板块的上市公司来看,除了久其软件以外,其他的第三季度的营收均在10亿以下,净利润均未超过2亿,而12月11日收盘市值也均未低于100亿。另一方面,市值最大的前十只股票,从分众传媒、东方财富,再到浪潮信息、易事特竟没有一只涨停。这说明该板块的大市值公司不过是与‘大数据’这个概念沾边,并不是纯正标的。”康水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那么在国家鼓励实施大数据战略支持下,大数据板块是否会迎来转折点?

深圳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张诗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数据板块随计算机行业持续走弱影响,是否反转不好判断,如果要反转也需要计算机行业乃至创业板的走强来配合,龙头个股不受影响持续看好。”

在仓位操作上,机构之间也有不同战略。“我们认为在公司稳定盈利前,推荐关注大数据公司业务的独特性和其服务的行业容量来做战略投资。投资初期主要以轻仓为主,随着未来一两年公司的营收发展落实,在行业中稳占领导地位来判断发展模式是否符合环境和市场增长预期来提高仓位。” 潘怡昌认为,新生行业轮换速度快,技术更新换代迅速,建议长期跟踪业绩调整仓位。

“我们配置有多个个股,包含政企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龙头和数据安全智慧城市运营龙头以及受益数据爆发的数通领域光模块龙头。”张诗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数据是有非常强的逻辑和基本面支撑,短期迎来风口值得持续关注。我们长期看好大数据行业。"

广东辰阳投资总裁助理潘怡昌认为,“大数据板块在未来十年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