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巨头竞争步入下半场:金山云融资3亿美元价格战跟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
2017-12-12 21:41

云计算本身就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没有达到规模效应,没有达到高技术能力要求的话,就会慢慢被淘汰,云行业会随之高度集中,最终将成为寡头垄断的行业。

12月12日下午,雷军旗下金山云宣布D轮完成3亿美元融资,金额为云行业单轮融资最高,至此金山云投后估值达到19亿美元。

当天,AWS正式宣布宁夏区域投入运营,中国云计算竞争下半场价格战有望更加激烈。

融资3亿美元

金山集团相关公告显示,金山云在本轮融资中总计发行3.535亿股D系列优先股。骊悦投资者和民生投资者作为领投方,分别以5000万美元、1亿美元认购58,922,728股、117,845,456股D系列优先股。金山软件作为跟投方,以1.5亿美元认购176,768,184股D系列优先股。融资完成后,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金山软件、民生投资者及骊悦投资者对金山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93%,5.26%及2.63%。

在融资发布会上,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作为中国公有云前三的云服务商,融资后金山云宣布主流产品全面降价。将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巩固和扩大在视频、游戏等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地位,全面布局政务、制造、金融、医疗等更多垂直行业。力争未来三年,金山云收入超过百亿元,占据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30%份额。

价格战升级

云市场价格战再度升级,11月22日,阿里云CDN价格再次下调,核心产品折扣幅度调整。其中,CDN降幅25%。

12月12日,继光环新网运营的 AWS 中国(北京)区域之后,由西云数据运营的 AWS 中国(宁夏)区域成为中国的第二个 AWS 区域。 金山云同时宣布降价,是否需会引发新一轮价格战?

对此,王育林回应,大家永远对调价感兴趣,其实价格下调首先在于怎么能够保证云计算在未来所有领域被大家使用,云计算是大产业,你的能力要被大家看到和了解,也就是了解云计算具备的能力。另外,成本的变化是经营者最关注的,云计算的规模越做越大的时候,它的规模效应就体现出来。

“我们每年会把阶段性的成本能力释放出来,我们并不是追求暴利。能力提升了,产品提升了,我们把价格下调,这对整个云计算产业是最好的。”王育林说。

他还表示,希望通过成本下降加速行业的成熟,行业越加速越规范。不具备这样能力的公司,或者研发没有达到标准的公司就会被淘汰,使得这个行业会变得越来越有序。

“毋庸讳言,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断下调价格,我们一定会跟进。金山云作为雷总旗下的企业,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实力。这次融资我们也是为未来的长远发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王育林说,希望此次的D轮融资和价格调整,在云计算行业,为2017年划上非常圆满的句号。

寡头竞争格局

对于行业格局,王育林预测说,未来除了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云计算行业可能还会有一两家有机会,但谁能成为这一两家还很难说。

对于业界热议的云计算竞争下半场,王育林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截至2016年底,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用云,这意味着上半场的竞争结束了,云计算增长最快的时期也结束。上半场是争夺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下半场是互联网之外行业的竞争,上半场没入局的企业,意味着行业最快速发展的阶段过去了。中国公有云行业格局已经基本确立,云计算优质资源加快向头部玩家集中。

金山集团CFO吴育强总结,云计算本身就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没有达到规模效应,没有达到高技术能力要求的话,就会慢慢被淘汰。云行业会随之高度集中,最终将成为寡头垄断的行业,金山云有志于成为其中的垄断者。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