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拟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费率标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12-12 08:50

1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保监会拟对《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修订稿已经起草完成,正在征求意见。

其中,修订稿表示,将保险保障基金的单一费率筹集标准,改为以风险为导向的费率标准;增加提供流动性支持。

事实上,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存在亟待突破两大难题。一是,保险保障基金包括管理救助和财务救助两种救助方式,考虑到现实中更可能的情形是部分保险公司因为突发情况引发流动性风险,需要探索对保险公司的流动性救助方式。

此外,保险保障基金实行固定费率筹集模式,容易导致保险公司逆选择,即保险保障基金对经营不善的保险公司更具吸引力,存在风险管理能力强的保险公司对风险管理弱的保险公司进行补贴的现象,需要推动基金筹集方式由固定费率制向差别费率制转变。

“费率水平既不能过低,要有足够规模处理问题保险公司的破产清算,保护保单持有人的利益,要能起到引导高风险的保险公司控制风险的作用;费率水平也不能过高,否则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此外, 费率水平的调整还要适当考虑寿险基金和产险基金的结构优化因素,使之与相应的风险状况更加匹配。”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