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适合创业? 近半受访者选二三线及省会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顾月冰 北京
2017-12-12 12:51

根据12月12日公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7)》,近一半被调查者认为,二三线城市及省会城市适合创业。

创业去一线城市,还是去二线城市?

2017年12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7)》指出, 根据调查创业和非创业人群中47.6%均认为二三线城市及省会城市是理想的创业城市。

创业人群中25.4%认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是理想的创业城市,14.7%选择地县级城市,选择乡镇农村作为理想创业城市的占8%。非创业人群中,选择地县级城市的比例占到22.1%,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占17.6%,乡镇农村占9.8%。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后,各级政府出台了各项政策,力图创造良好的社会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多的民众也正在或将要投入到创新创业活动中去。

上述报告的数据来自2016年底至2017年初进行的创业心态调查,创业心态是从社会心态的角度出发,关注创业者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体验到的、具有创业群体共享性特征的社会心境状态。具体可体现在创业者对创新创业相关的环境条件和自身条件的认知,以及创新创业活动中的行为和情绪等各个层面。

测量被调查者对当下社会创业环境的认识,主要包括对政策环境的认识、创业环境评价和创业地区选择。

上述报告指出,创业人群最大的创业困难不一样,27.1%将“资金”作为最大困难,21.7%认为是“好项目”,两者相加占到将近一半。“能否遇到合适的合伙人”“能否碰到好的创业机遇”“是否拥有好的创业规划”分别占到13.1%、13.0%、12.8%。而将“企业管理知识”“家人的支持”“办公环境/硬件设施/配套设施”作为最大创业困难的分别只占4.9%、4.0%、2.9%。

资金和好项目是创业人群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创业人群最为担忧的问题方面,选择最多的是“资金困难”,占到28.1%;其次是“创业过程中的决策失误”,占18.1%;然后是“担心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占15.0%;“创业团队合作不佳”占11.4%;“对政策变化的担忧”占9.7%;“商业环境差”占7.3%;“讯息缺失”占6.7%;“管理部门不作为”占3.%。

资金不足是创业中最大的难题,同时也成为创业者最大的担忧。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