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集团首席财务官林彦军: 力推场景消费,帮助实业实现金融最后一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北京报道
2017-12-14 07:00

12月6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在21世纪金融科技论坛上,玖富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兼玖富国际CEO林彦军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技术驱动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驱动因素是用户变化。

“我的父辈很早的时候是用存折,然后用银行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可以不用带现金,不用带卡,从吃饭点菜,到支付,到打车,各方面在手机上都可以完成。”林彦军称,这体现在金融机构与用户的交互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客户更少去银行。此外,用户消费习惯也发生变化,80后、90后正推动整个消费金融发展。

“在经济增长相对缺乏一定动力的情况下,很多的实体行业会考虑让用户价值链的价值最大化,所以金融科技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林彦军说。

他认为,在技术方面,AI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比如,通过人工智能回答客户的问题,变成客户的一个助理,金融机构就不需要那么多相应的从业人员。玖富在人工智能领域也积极布局,投资AI公司云量科技,并联合推出人工智能助手,目前已经在玖富犇犇等产品上投入使用。2017年8月,玖富集团发布国际战略,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驱动,立足美国硅谷、东南亚、中国香港三位一体化发展,打造智能化、国际化的金融科技与信息服务公司。其中,玖富在美国硅谷投资了区块链公司Wyre,并将设立AI实验室。

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开放是一个生态,包括技术的开发和流量的开放。在跨场景开放上,玖富集团围绕“享衣学游行住”,连接各个垂直场景对的行业巨头,通过大数据风控等技术输出,为用户提供基于消费场景的分期及信用管理等服务。

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促进消费带动消费升级是很重要的内容之一。玖富集团致力于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提供的很多产品和服务,都围绕科技赋能、促进消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展开。

金融科技怎么服务实体经济?林彦军表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数据、场景,更重要的是要有机制和团队。现在移动金融已经发展起来,我们力推场景消费金融,重点是要到场景中去。

玖富跟很多实体企业合作,例如华润集团旗下华润通、承德银行、世纪佳缘、百合网等,这些企业有庞大的用户数据和庞大的用户场景,但是他们要建设一个金融团队是一笔非常大的投资,“利用我们的技术、交互模式,可以去帮助他们实现金融最后一公里”。

林彦军说,玖富目前有接近5000万用户,未来会逐渐演变成一个开放的生态,连接数据、用户、场景和金融。玖富正在与旅游、教育、医疗、美容等行业合作,运用金融打造一个生态系统。(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