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 重点发力四大金融科技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北京报道
2017-12-14 07:00

12月6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由腾讯牵头发起的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亮相21世纪金融科技论坛。该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微众银行的金融科技战略非常明确,在ABCD四个领域重点发力,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

“微众银行作为一家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银行,从创立之初便是‘补充者’的角色,希望发挥自身数据科技的优势,联合同业合作伙伴,互补共进,践行让金融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马智涛说。

他表示,微众银行通过构建ABCD四大领域的金融科技基础服务能力,让自己成为“赋能者”,赋能于普罗大众和微小企业,赋能于合作伙伴,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共赢、有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在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真正地让无人成为可能,通过智能客服、智能风控,可以使用机器来实现过去需要大量人力满足的一些职能,以及过去可能靠人力做不好的一些事情。

在区块链领域,区块链是实现价值联盟非常重要的技术组件。对此,微众银行一方面打造了区块链的底层平台,并且在今年7月正式对整个社会进行开源,希望通过开源促进整个行业聚焦推动更多的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落地。与此同时,微众银行也在大力推动更多的分布式商业场景,能够通过区块链这个技术手段实现落地。分布式商业是整个商业模式未来演变的一个非常可望出现的一局面。

云计算领域,微众银行整个科技平台都是基于云计算平台,希望云计算平台的价值能够覆盖更多的同业组织。目前,微众银行也在推进金融云业务,以及“微动力”合作模式,让更多的金融同业能够受惠于云计算带来的好处。

在大数据领域,这是微众银行非常核心的领域,微众银行运用了很多数据能力进行产品设计,在很多创新领域方面,包括运维都通过大数据来进行智能运维。

其中,微众银行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远程客户身份认证、智能客户服务等领域。在远程客户认证方面,微众银行基于公安部公民身份信息库和身份联网核查系统,结合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及活体检测技术,建成了一套准确度较高的闭环式远程身份识别系统。该系统可自动识别,并采取多因子核身手段,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整体差错率被控制在接近百万分之一。

在智能客服方面,微众银行联合腾讯云推出智能云客服“微金小云”,问答引擎基于亿级的聊天消息量,通过深度学习模型训练而成。其深度学习过程经历语言理解、大数据分析、去除噪音、取出有效数据、回复用户、知识点学习等数个环节。一个智能机器人可替代8位人工客服,98%的客服服务均由智能云客服完成。

在此情况下,微众银行提出了践行普惠金融的“3A+S”理念,以提供方便获取(Accessible)、价格可负担(Affordable)、贴合心意(Appropriate)的服务为出发点,同时通过科技和数据能力改变金融服务的成本结构,从而达成商业可持续(Sustainable)的发展模式。

目前,微众银行建立了科技团队,科技员工占比一半以上,通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分布式架构等科技手段服务普惠金融,改变了金融服务的成本结构,大幅度降低了边际成本,让服务普惠的商业模式变得可持续。

截至目前,微众银行资产规模近7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超过6000亿元,管理贷款余额超过1200亿元,管理资产余额超过300亿元。其中,微众银行有效客户近3800万人,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67座城市。71%的客户学历为大专及以下,75%的客户为非白领从业人员,近400万客户在主流金融机构无任何融资服务。微众银行笔均贷款仅8100元、户均余额约1.2万元,近93%的客户贷款余额低于5万元。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