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人寿保险总经理潘华刚: 健康险在垂直领域 “大有可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北京报道
2017-12-14 07:00

12月5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以“拥抱大健康 回归保险保障”为主题的养老及健康保险论坛上,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华刚在演讲时表示,中国健康险发展正面临三大新机遇。

一是中国社会老龄化正给整个健康险与养老医疗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目前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是8.8%,60岁以上人口是13.26%,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滋生出大量养老医疗需求与健康险发展机会。

二是当前医疗投入不足,健康险可以进行“弥补”。当前中国的医疗投入占GDP的比例是5.6%,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准是10%,因此健康险业务的发展,有助于尽早让中国医疗投入水准追上西方发达国家平均水准。

三是个人医疗自付比例偏高,需要健康险分担压力。当前国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部分的占比约在50%,医保则是约45%,剩余部分是由商业保险和大病医保分摊,商业健康保险的“分摊”空间还有很大。

在潘华刚看来,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多项政策,推动健康险业务更快更好的发展。

比如相关部门曾提出“健康中国战略2030”计划,在十九大期间又再度强调这个“健康中国”战略,这让健康险公司看到将医疗、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病后控制后续治疗、康复等相关产业进行整合的操作空间。

保监会也在进一步加大健康险发展力度,一是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比如医疗意外保险产品、长期保障性健康险产品、护理产品;二是积极将健康管理导入,增加健康保险的厚度,并计划将健康管理费用提升纳入净保费到20%,有助于让健康险公司不再局限在患病理赔层面;三是积极打通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整条医疗养老产业链,着手构建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体系。

“在健康险领域,保险+医疗模式在很多垂直领域精耕细作,将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他强调说。(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