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不良资产投资热 多元化处置寻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北京报道
2017-12-14 07:00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浪潮下,如何让不良资产化腐朽为神奇,要么重新恢复造血功能实现经营效益,要么被其他产业整合成为企业腾飞的助推剂,正成为金融市场日益关注的热点投资领域。

12月6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

在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金融支持”的融资分论坛上,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经营部酒正超总经理,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经营部副总经理姜德华,湖岸投资董事长张征,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总裁高泳波,知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柯,中信资本结构融资部战略顾问邱文宇,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秘书长、北京中投律师事务所秦丽萍主任围绕“不良资产处置的经验、机遇与挑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酒正超透露,当前信达已经完成落地的债转股项目有三个,转股金额60个亿,目前信达内部正在调研的项目还有十多个,预计年内还有一些新的项目落地。

在他看来,债转股操作过程的最大难点,就是如何选择“优质项目”,尤其是商业发展前景良好、业务模式基础较高,仅仅是遇到一时现金流困难的企业项目。

此外,债转股还有三大操作挑战,一是债转股的项目普遍投资回报较低,投资周期比较长。同时,如何筹措低成本的资金,无疑是考验平台的筹资能力;二是债转股项目投资主要是借助二级市场退出,但当前金融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限制比较严格,导致整个项目投资退出期被大幅拉长;三是很多项目债转股不仅仅是为了降低企业负债率,还要促进企业改制引入新管理团队实现业务转型发展,但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地方政府行政审批,一旦这个审批过程较长,就会影响项目转型发展效率。

他还指出,为了解决上述挑战,现在相关机构的金融创新也变得多元化,包括投股还债、债务置换降低利率等,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债转股项目投资要获利的本质,就是让企业重新具有造血功能并获得业绩增长。

姜德华则指出,要真正有效盘活债转股项目经营效益,首先还得区分债转股项目的类别。

“我们的做法是将不良资产分成三类,一是问题债权,就是传统的资产包;二是问题企业;三是问题资产,不同类型不良资产用不同方式解决。”他强调说,比如针对问题债券就会采取收购方式,但对问题企业的处理,则要兼顾企业的救助规划,近期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此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对ST超日债违约的救助,这些资本运作不但创造经济效益,也兼顾了社会效益。

针对问题资产的盘活处理,长城资产则采取投资银行运作模式,通过资本盘活+产业整合等方式让这些问题资产绩效好转。

“现在我们可能遇到的一个新挑战,是当我们低价收购了一个逆周期问题资产,如何盘活这个项目并最终找到合适的退出方式。”姜德华坦言。

湖岸投资董事长张征则指出,盘活处理不良资产,其实还包含一个价值提升工作。因为它本来是一个不良资产,如果有本事把它变成正常资产,当然就能获得项目价值提升与更高收益。

“目前这样的机会,在很多产业都存在。我们会根据不同产业做梳理,发现凡是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的项目,很容易通过资产重组形成产业集群,进而有机会对整个行业上下游不良资产进行梳理整合。恢复造血能力,此时我们再提升项目的管理和运营能力,以及考虑与上市公司整合,就能创造价值提升的机会。”他强调说。

高泳波透露,2013年10月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盘活存量资产,增量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中有一块业务是不良资产处置与经营。目前,这个平台正尝试提供一些创新产品服务,比如在前端形成一个公开公平的市场化运作平台,协助当地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处理不良或逾期信贷资产;在后端平台会协助不良资产投资机构设计结构化的融资解决方案,集合整个贵州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二手房中介(因为当地不良资产有地产抵押物的较多),形成最专业的不良资产处置的业务模式。

知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柯则指出,要进一步盘活处理各地不良资产,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以地方AMC机构为例,股东背景要么是省国资系,要么是省投资系,要么是省财政系,要么是混合所有制,但相比前三者,混合所有制AMC机构在获取资金、压低融资成本方面的劣势比较多。

“我们刚设立时,融资成本接近年化8%,但有些股东背景深厚的机构年化融资成本只有3%,给我们项目选择构成较大的制约,往往作为一个陪标的角色。”王柯直言,但他发现,随着时间发展,这种差距正在日益减少,目前不良资产投资处理最缺乏的,反而是资产定价、资产评估、资产处置方面的专业人才。

中信资本结构融资部战略顾问邱文宇则指出,近年随着大量资金涌入不良资产市场,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价格越来越高。究其原因,一是当前很多不良资产都有相对充足的抵押物,在银行资产出表评估时就容易核定出较高价格;二是很多AMC公司此前已经消化了大量不良资产,现在他们正进入重新加库存时期,所以市场会出现一些非理性报价抢市场份额的状况;三是越来越多民营不良资产处理机构进入市场,其中一些机构对不良资产处理的预期过于乐观,也是造成价格走高的原因。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