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学习中央会议精神 强监管态势将在2018年持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12-22 07: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在金融领域,会议再次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央工作会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12月21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上就明年银监会监管工作做出几项具体部署。

一是坚决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有效防控银行业信用风险,妥善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进一步规范交叉金融业务,稳妥有序推进非法金融活动整治。2017年,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系列检查,对银行业市场乱象进行摸底排查、清理整顿,引导银行资金服务实体质效。此外,监管部门强调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并且对无资质违法从事金融业务活动予以打击取缔。如近期央行、银监会联手整顿现金贷业务,取缔无资质放贷组织。

二是全力以赴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去杠杆去产能,更加有力地支持实施重大战略和培育新动能,更加精准地补足薄弱领域金融服务短板,更加有效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银监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更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退出“僵尸企业”,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新产能新动能新业态。前10个月新增贷款1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5.2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继续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投向战略性新兴行业和文化产业的贷款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434亿元和624亿元。

三是深入推进新时代银行业改革开放。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管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风险控制机制,持续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银监会在近期就《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穿透监管规范股东行为,拟对过去违规使用非自有资金入股、代持股份、滥用股东权利损害银行利益等乱象进行规范。此外,银监会还在近期就银行业对外开放表态,下一步将放宽外国银行商业存在形式选择范围,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

四是全面加强银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以管党治党的“严紧硬”改变监管工作的“宽松软”。

会议还提出,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在全系统真正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这意味着,强监管的态势将在2018年得到持续。(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