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炮轰白酒内讧:一致对外才能走出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赵海岚 四川宜宾
2017-12-27 19:13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发飙:白酒行业存在抑浓香扬酱香的贬低报道,白酒固态、液态和固液法的标识不明,白酒分类分级有缺失。

任意夸大或贬低某种香型、简单抄袭包装甚至产品名称、分类分级标准缺失,标识标签不明确……近日,白酒业少壮派、泸州老窖(000568.SZ)董事长刘淼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浓香型白酒高峰论坛上炮轰白酒内讧:中国白酒正面临洋酒兵临城下、分割包围的危险境地,行业内部却存在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现象,各大名白酒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都是单兵作战,不能让国际消费者对中国白酒形成统一清晰的认识,而以一个国家、一个产区集团军的方式出击的洋酒大势扩张,已把中国白酒在世界酒类市场的份额压制在1%左右。

内讧内耗 标签标识不明确

在题为《弘扬中国白酒文化精神、担当民族产业复兴大任》的主题演讲中,刘淼上台不久,就炮轰个别媒体出现了夸大酱香型白酒、贬低其他香型白酒的多篇不实报道,造成了市场和消费者的真假莫辨、难于选择。虽是参加浓香型白酒论坛,但他认为,中国白酒有技艺差别、香型差别、口感差别,但绝不会因此而有香型优劣之分,他呼吁媒体进行全面、正确、科学的宣传,而不是往哪一个香型偏,共同维护中国白酒的声誉,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刘淼同时指出,行业内还存在一些完全抄袭的现象。企业之间在市场操作、宣传活动开展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无可厚非,但应避免在产品包装、产品名称、宣传口号上的完全抄袭。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什么是粮食酿造的酒?什么是添加了食用酒精或完全用食用酒精酿造的酒?长期以来,行业内的白酒生产企业标签标识不明确。古井贡酒(000596.SZ)曾因在年报首次披露企业采购食用酒精的数据,导致股价大跌,引发了一场食用酒精风波。

对此,刘淼也毫不避讳泸州老窖去年因二曲事件受到了一些影响。“虽然我们有一点冤屈,但也通过不同的法律手段和向相关部门反映,得到了大家正确的认识和对待。这客观反映了消费者消费越来越理性,对标准要求越来越高,甚至消费越来越简单,因为我们必须对消费者负责,必须对中国白酒的未来负责。”他表示。

就在上个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重庆的新世纪百货、华润万家超市以及路边烟酒店看到,泸州老窖有多款二曲白酒在瓶身包装上清晰标注产品标准号GB/T20821(液态法)。“我们在业内首先对固态法、固液法、液态法等不同生产工艺产品进行明确标识。”刘淼说。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传统白酒既有固态法,也有液态法。从安全角度来讲,粮食酒、配制酒都只有一个食品安全标准,符合标准就是可以的。我们的酒都是粮食做的,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增加风味都是国家标准允许的,但无论怎么生产,必须诚实标注。不要过多的这个好,这个不好。消费者去选择适合他的口感和需求。

中国白酒不要翻译成liqour  我们就叫Baijiu

刘淼认为,中国白酒正面临洋酒兵临城下、分割包围的危险境地,呼吁中国名白酒企业应积极联合起来,团结一致对外,而不是内讧内耗。中国白酒与中医药、丝绸、瓷器等一起成为中国四大民族产业的地位,对世界酿酒史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是做一个对民族、国家和产业负责的企业家,还是做一个只顾眼前利益和一寸一尺得失的商人?值得思考和选择。”他呼吁。

一致对外先得从统一标准做起。刘淼指出,当前,中国白酒酿制技艺不断发展创新,涌现多种工艺,对中国白酒技术发展和产业有积极贡献,但是由于这些工艺没有开诚布公告诉消费者,也没有很好的标识标志,从而造成消费者的困惑和疑虑。为此他呼吁应抓紧制定清晰的中国白酒生产准则、技术路线和分类分级标准,进一步规范白酒的标识标志,让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明明白白消费。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参照国际酒类产品通用标准和要求,深入开展在标准、技术、标签标识等方面的研究,加快实现中国白酒标准与国际标准的统一和接轨。

“中国白酒不要翻译成liqour,我们就叫Baijiu。”刘淼说,他同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的观点,对外传播的时候应该是中国Baijiu,先让大家知道中国白酒,然后才知道白酒还有酱香型、清香型等,还有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品牌,这样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如果不虚心学习洋酒的经验,不抱团发展,中国白酒国际化的道路将十分漫长,也必定收效甚微。

其次是让产区成为世界烈性酒表达,推动产区布局。11月19日召开的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榜单,这一榜单的推出极大提升了中国白酒的形象和影响力,尤为重要的是这为中国白酒集团化、规模化进军世界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淼表示,在洋酒进军中国的时候,往往都是以一个国家、一个产区集团军的方式统一产品名称,统一品牌文化,统一攻打市场,正是这种集成式的宣传推广,才让洋酒在中国市场迅速站稳脚跟并大势扩张,牢牢地把中国白酒在世界酒类市场的份额压制在1%左右。

中国白酒产区打造尚处于起步阶段,他呼吁中国名白酒企业在中酒协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下,让产区生产的产品具备规范的标识标志、明确的质量标准、典型的技术风格,让中国名白酒产群真正具备可以与世界知名烈酒产区相媲美的实力。

最后,中国白酒要一致对外,争取贸易条件平等。我国把酒类列为普通商品,而其他国家把酒类列为特殊商品,这致使中国酒类进入其他国家壁垒重重,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白酒进口征收高额关税,如韩国、泰国和俄罗斯。刘淼呼吁中国名白酒企业应积极联合起来,通过争取国家立法支持、关税对等、出口补贴等政策获得与国外酒品对等的贸易条件,推动中国白酒加快走向世界,跻身世界名酒品牌之林。

值得一提的是,在齐聚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剑南春、宋河、全兴酒业等浓香型名酒企业的这次白酒论坛,清香型白酒代表企业山西汾酒的总经济师杨波一直聆听至结束。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