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转型主攻十大产业 将建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顾月冰 ,杨玉婉 ,何葳 北京报道
2018-01-05 07:00

河北经济要加快发展非钢产业了。

1月3日,河北省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称,河北省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10个领域,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必由之路。

该《行动计划》确定的10大新兴产业对河北省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因为河北省过去最大的产业是钢铁业,近些年通过产业转型,装备制造业逐渐拔得头筹,若此次将科技产业作为主攻领域,河北省的主要产业布局将会有重大转变。

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河北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是: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未来产业等10个领域。

根据《行动计划》,河北省将同步实施高技术产业化、重点技术改造、重点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技专项、标准体系创建、创新百强等六大工程,建设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河北社科院原副院长杨连云分析,在十大新兴战略产业中,河北大数据产业已具一定优势,“在廊坊、张北等地,大数据已经投资过百亿,其中,廊坊的大数据是全国重点工程,张北的云计算投资也有相当规模”。

目前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10.8%较快增长,超过规模以上工业7.1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河北生产机器人198套,增长10.6倍;锂离子电池359.8万只,增长43.1%;新能源汽车2486辆,增长3.1倍;太阳能电池44.4万千瓦,增长63.1%。而河北传统的钢材产量1783.0万吨,下降13.2%;水泥691.5万吨,下降8.4%。这反映出河北工业产业在升级。

促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陈耀指出,在京津冀经济圈中,河北传统的产业占比比较大,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十大新兴战略产业是一个重要抓手。

近年来,河北通过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钢铁独占鳌头的局面已经改变。不过,虽然装备制造业占主要份额,但产业层次依然比较低,主要集中在重化工领域,如石化、钢铁、有色金属。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此前透露,2017年前三季度, 河北装备制造业比重继续高于钢铁工业。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6.9%,比钢铁工业高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17.6%,比上半年提高,但仍比重偏低。比如很多省的战略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为3成左右。

对此,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金营认为,河北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关键是人才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同时,河北应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部产业布局,比如在中心城市、经济好的城市布局发展较高端的产业,而周边的城市可以保留发展一些资源性产业。

杨连云则认为,河北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需要顺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一方面吸引北京的高科技产业和人才转移,另一方面可加大吸引海外投资。

陈耀进一步表示,河北发展新兴战略产业,要选择最具优势的、最有条件的行业、领域、业态,集中发展形成合力和优势,同时,河北和北京之间、河北和天津之间,尽可能避免同质化竞争。

据《行动计划》,河北将分别制定10个具有可操性的专项行动方案,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