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投资隐现“双轨”逻辑: 狂热追风对垒保守退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8-04-11 07:00

从投资和回报率的角度来说,或许目前高价进入独角兽并不一定就有好回报。回报率跟几个因素相关:一是企业本身的成长性;二是投资时的估值;三是能不能跟资本市场相结合;四是下一轮融资的估值。

4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资机构人士处获悉,某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以1400亿美元的价格询价寻找战略投资者,这被市场认为是Pre-IPO轮融资。

不过这一消息尚未获得该机构官方回应。

4月8日晚间,新华社刚刚发文提示,对于创新企业IPO“估值不低于200亿元”的界定标准,可能引发部分企业通过最后一轮融资“抱团取暖”,通过虚高估值的方式达到“独角兽”标准。

3月份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这家机构以超过700亿美元估值排名中国独角兽前列,而1400亿美元最新估值有望将其推上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

记者获得的该机构最新一轮融资项目介绍材料显示,其旗下主要业务包括支付工具、信用工具等一系列金融类资产。2016年其税前利润为55亿,2017年前三季度为125亿,9个月利润上涨227%。

随着富士康、宁德时代走上IPO“绿色通道”,中国独角兽融资进入新纪元。

4月10日,韬韫投资合伙人张润向记者表示:“我们在参与独角兽项目的投资。独角兽目前站在了风口上,得到资本狂热追捧。现在参与这样的企业投资,看的不是估值,看的是能不能拿到额度的问题。”

根据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上述互联网金融机构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6年4月,估值接近600亿美元。这意味着,短短两年,其估值从600亿美元上升至1400亿美元,暴涨233%。

“都在追逐国家队和有产业协同的机构,对于普通财务投资者,抢到额度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去谈价格。那些已经实现持续盈利,未来上市可期的独角兽,当然最受资本欢迎。” 张润说。

资本追逐的独角兽是谁?

前述报告,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从行业来看,互联网金融与电商为主。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资本最爱的独角兽是IPO绿色通道的四行业——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高科技行业。

不过,受资本狂热追捧的独角兽,其暴涨的估值并没有传导到IPO市场。“对IPO价格没有直接影响,现在IPO挂牌要求是不能超过23倍。”张润说。

但二级市场仍是不可避免受到一级市场高估值的传导,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独角兽在一级市场价格贵时,股东在二级市场退出的诉求就会更高,他们会通过一整套资本运作,使二级市场能够持续更高估值让他们退出,比如香港药明生物的市盈率已经炒到近400倍。”

据张润介绍,资本追逐下,在一级市场,独角兽项目普遍存在估值超过IPO限定的23倍。

4月4日,宁德时代招股书更新后的第24天,宁德时代顺利过会。

宁德时代作为“超级独角兽”,有着火爆异常的融资史。2016年内,宁德时代估值上涨两倍,PE倍数最高达26倍。且据报道,马云曾亲自出马拜访宁德时代创始人,最终云锋基金拿到10亿元投资额度。

双轨逻辑现反差

记者从机构处获悉,目前的独角兽估值有上涨趋势。一位私募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由于政策利好,独角兽融资速度更快,估值也更高。

安托资本董事张逸飞告诉记者:“目前独角兽估值炒得非常夸张,有些独角兽一年估值涨了4倍。”

据张润介绍,在当前募资难的情况下,独角兽企业的吸引能力比较强,投资机构用此项目进行募资,相对容易,这也是一些机构参与独角兽投资的出发点。此外,投独角兽企业虽然估值很高,但大部分机构都认为自己不会成为最后接棒者,能够顺利退出,有这类想法的机构,热衷于参与独角兽企业的投资。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

4月10日,一家华南私募基金总经理告诉记者,两年前跟投一家潜在独角兽B轮融资,当时做的是财务投资,投资时间为3+2,目前企业已成长为独角兽,正在做C轮融资。“这一轮价格太高了,我们没有跟投。”

张逸飞指出:“非理性抢投独角兽项目,将来泡沫比较大。”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则认为:“现在投资独角兽不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反而应该是逢高出售独角兽股权的一个好时机。因为独角兽的估值都比较高了,现在最好的机会还是做新三板的投资。”

事实上,从投资和回报率的角度来说,或许目前高价进入独角兽并不一定就有好回报。张润表示,回报率跟几个因素相关:一是企业本身的成长性;二是投资时的估值;三是能不能跟资本市场相结合;四是下一轮融资的估值。

“在当下这样估值虚高的情况下参与进去,能否顺利退出,能否赚钱,能赚多少钱,都很难讲。”张润说。

张润建议,投资独角兽项目应选择有重大创新和高科技含量,市场空间大,刚刚开始产业化或正在产业化,并且有强大的研发与销售能力的企业,最好投资阶段偏早期一些,而独角兽投资的关键是“不盲从,不眼红”。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