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贸易保护主义死路一条,两招应对贸易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8-26 17:49

8月26日,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在京举行。

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在论坛上表示,特朗普反全球化的两个主要方向分别是反对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贸易自由化,而当今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科学技术,正在推动进一步的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

在此过程中,将形成更加错综复杂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未来哪一个国家关税高,哪一个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体制当中就会处于被动的地位。

龙永图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死路一条,应对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主要有两招。第一招是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第二招,就是坚持科技创新。

推高关税注定失败

在上述论坛上,龙永图表示,特朗普反全球化潮流主要有两个方向。

一个是针对二战以来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在贸易上主要是针对世界贸易组织。特朗普曾经扬言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认为这个组织已经过时了。

龙永图介绍,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有三个职能,第一是制定贸易规则,第二是推进全球谈判,实现市场开放,第三就是解决国际贸易争端。

特朗普显然是不喜欢这三个职能的,他不喜欢全球有一整套能管住美国的国际规则。在市场开放上,特朗普只喜欢别的国家开放市场和自己不开放市场,在这个问题实现双重标准。而在国际贸易争端解决上,美国以其强大的力量连续否决了几个仲裁代表的资格,使得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贸易仲裁体制上几近瘫痪。

龙永图称,特朗普反全球化的第二个对象就是反对贸易自由化。

关贸总协定刚成立的时候,全球关税总水平是44%,201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当时世界贸易组织的全球平均关税水准已经降至6%,其中发展中国家平均10%,发达国家3%。

他认为,降低关税是符合经济全球化潮流的,经济全球化将使全球出现更为错综复杂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每一个国家的企业都在供应链上,哪一个国家关税高,哪一个国家全球供应链体制当中就会处于被动的地位。

他介绍,在入世谈判当中,中方对国内的有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而事实证明,中国降税是完全正确的。

“谈判当中对降税阻力最大的主要是两个部门,一个是海关,一个是汽车行业。”

海关认为如果降税海关征收的关税会大幅度下降,影响国家财政收入。但是可以看到,关税降低以后税源和税基扩大了,可以收到的关税会更多。随着中国总体关税从17%降到9%,关税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增加。2001年中国海关总收入250亿人民币,到了去年海关关税的总收入已达到19000亿元。

反对降税的另外一个重要部门就是汽车行业,因为当时汽车行业为了保护自己所谓幼稚的汽车产业,要求对国外汽车征收很高的关税。谈判中,中国同意把进口小汽车的关税降到25%。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小汽车的产量有7万辆,去年已达到2480万辆,连续六年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

“所以只有实行贸易自由化,只有降低关税,我们才可能真正的保护自己国内的产业,发展国内的产业。中国的经验证明,反对贸易自由化只能损害自己的产业,只能损害自己消费者的利益。所以,我们对解决当下正在进行的的中美贸易摩擦持有信心,因为我们知道高关税的国家注定要失败的。”

两招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龙永图表示,当前市场的需求、多边体制的作用,以及很多国家的政策都是支撑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而最重要的力量则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因为只有后者才是一个客观的、不以人们意志转移的规律。

90年代为什么经济全球化出现新的浪潮?龙永图认为,主要是因为90年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经济全球化依然在向前推进,这主要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科学技术的强力推动。

“我们坚信知识没有国界,科学技术的流动没有国界,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全球化,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已经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成为全球技术流动的最重要的平台,也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的力量。”

应对国际上的反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龙永图认为主要有两招。

第一招是坚持扩大开放的路线。以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保护主义仍是死路一条,事实上,中国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已经提出了更多的扩大开放的措施。今年3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四条重要措施。

中国正在积极的筹备史无前例的全球进口的博览会,在吸引外资的问题上采取了更加开放的姿态,增加了外资对中国市场准入的范围,在合资股比的问题上也采取了更加开放的态度。

第二招就是坚持科技创新。龙永图认为,当今谁能坚持拥抱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科学技术,谁就能够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所以,中国面对目前的贸易保护主义采取了很多重要的措施,中国进一步改善了自己的营商环境,增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另一方面大力鼓励国内的科技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

“我相信中国只要能够坚持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我们就可以在应对贸易保护这一件事情方面,处于不败之地。”

龙永图表示,要客观认识全球化的趋势,由于科学技术力量的推动,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在此背景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前途,中国应在更加开放的对外政策的基础上,更加积极的拥抱新技术,更加积极的打造中国的创新型体制。

(编辑:李博)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