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在场: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正式开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1-07 16:04

特斯拉临港的超级工厂项目自确立以来便进展神速。

据“上海发布”消息,1月7日下午,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

特斯拉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此后人们更为密切地关注着这个项目的一举一动。

2018年10月17日,特斯拉以1125元每平米的单价获得上海临港的一块国有建设用地,其土地建设状况基本信息显示,特斯拉需要在交地6个月内开工,并在交地后30个月内竣工。理论上,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开工日期最晚可以到明年4月。

但特斯拉临港的超级工厂项目自确立以来便进展神速。此前12月中旬,临港管委会相关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的确要开工了。”而根据官方消息,这期产线将在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在产品类型与产能方面,上海环境热线官网的一份环评公示透露,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将率先投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目标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实地走访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并跟进了该工厂能够迅速投产的原因。

据了解作为初期项目,特斯拉上海工厂将首先兴建具备部分生产能力的生产线。据了解,这是类似于蔚来南京试装厂的一座CKD(Completely Knock Down)工厂,主要采取全散件组装的生产方式。

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模式能让特斯拉以最快的速度落地。“这样的产线一年多就可以搭出来,跟全产线是完全不一样的方式。很多整车厂是不愿意这样建的,因为这是一种‘速成’。但特斯拉建成这个马上就可以用进口的零部件组装。”

除此之外,建成产线后,特斯拉还可以根据在华销售情况及中美宏观贸易环境,决定是否追加投资。今年6月,发改委、商务部正式放开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让特斯拉迎来了在华全资建厂的最好时机。而马斯克采取这种模式,则给特斯拉的后续决策留足了空间。

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也在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落户,以便在未来形成更完善的汽车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特斯拉国产化。

临港管委会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临港集团(此前和临港管委会共同与特斯拉签约的公司)正在协助特斯拉进行“供应链培育”方面的工作。“适合放在临港地区的,都会积极引进。”据了解,上海市政府、浦东新区、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每周碰头开会,沟通项目进展,并协调问题。

“临港也希望通过特斯拉吸引更多的供应商过去,把那块地填满。实际上临港对特斯拉而言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它离市中心太远,周围配套产业也相对欠缺,所以它希望建立配套的产业园区。”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

客观而言,临港已经具备了不错的汽车产业基础:2007年上汽集团乘用车项目入驻,目前已经形成了乘用车整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能源系统等的生产制造及后续物流配送、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此外,一批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如诺信汽车零部件等也纷纷落户。

特斯拉落户临港后,与之毗邻的奉贤也在积极打造若干个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以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辐射区。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