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上市股份行“席位”争夺风云再现 招行之后,谁举零售大旗?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4-03 07:00

股份行年报中不约而同地说零售转型,谁转型最成功?

图/甘俊

招商银行凭借零售出位,当前的股份行头把交椅的位置近期似乎难以撼动。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2018年年报发现,经历2016、2017两年资产规模持续被兴业银行“压制”之后,招商银行在2018年资产规模、营收、净利润全面超越其他7家上市股份行,并且不良率仅有1.36%,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民生被反超,浦发减负

2016年开始,身为“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总资产规模开始超越招行,成为股份行第一。但是两行之间差距逐年减少——2017年上半年两者总资产相差1850亿元,而2018年年中,仅相差259亿元,这也为招行年底的反超埋下伏笔。

截至2018年年末,招行总资产为67457亿元,超越兴业315亿元。虽说差距不大,但是招行总资产较上一年增加7.12%,而兴业增加4.63%,招行总资产增长的势头更加猛烈一些。

“招行的战略定位比较稳定,三十年如一日做零售业务。策略上也是与时俱进,大家都在用存折的时候,他们开始做一卡通,后来银行卡业务纷纷做起来了,招行开始做一网通,做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现在又定位成金融科技银行,投入很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

招行董事长李建红在3月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公司修改了新的章程,将科研投入提升至不低于营收的3.5%,2018年科技投入已达到营收的2.78%。并且,招行将按营收的1%提取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未来随着竞争的需要,提取比例可能会超过2%或者更高的水平。

总资产位于第二梯队的是浦发、中信和民生三家银行。而在2017年末,这三家银行的座次是浦发、民生和中信。可见,民生银行2018年被中信反超。

原来,中信银行去年总资产增速高达6.85%,为股份行中除了招行之外的增速第二。而民生银行去年压降同业业务、扩张速度放缓,总资产增速仅为1.57%。民生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是股份行中最低,仅有1.03%,同时不良率为1.76%,较上一年反弹0.05个百分点。

“重回小微导致民生银行短期内资产质量压力较大,”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2017年开始,民生银行围绕小微设立事业部的尝试也不太成功,再加上监管要求小微信贷利率2018年整体下降100个BP,在经济下行周期对其业绩影响较大。

从营收来看,依旧是招行排在第一,而兴业不及浦发和中信,排在第四。

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来看,招行是唯一一家同比增速在10%以上的,大部分股份行的增速在4%-7%之间,浦发和民生增速偏低。

去年监管要求银行加大不良确认力度,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导致半数股份行出现不良率上升的情形,总体呈现“四升三降一持平”。华夏和中信上升了0.09个百分点,民生和平安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光大银行持平上期,招行、浦发和兴业则同比下降了0.25、0.22、0.02个百分点。

招行资产质量仍为最优,不良率为1.36%,浦发银行与去年同样,在股份行中垫底,不良率为1.92%,但已经出现资产质量边际好转,2018年连续4个季度持续下降。该行在去年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力度,核销了总计613亿元,同比增加100亿之多。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浦发银行不良降幅是比较大的,与历史高位相比有很大下滑。同时不良偏离度控制在90%以下。“基本上消化了不良历史包袱,接近了行业平均水平。”

银行之间的分化可能还将持续,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强者恒强,弱者越弱,并且不排除一些高风险金融机构被兼并、破产清算的可能。央行也在对金融机构进行评估,而存款保险制度一旦建立,下一步就可以看到高风险机构被洗牌出局。”

零售护城河难渡

股份行年报中不约而同地说零售转型,谁转型最成功?

对公贷款做得最多的浦发银行,2018年的利润是由零售提振的。在该行当年的总体策略中,就提到“零售提收益、增存款”。从总量上说,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上升了17.0%,而对公贷款余额仅增2.3%。从贡献的利息收入上看,这是该行第一次公司贷款和零售贷款的利息收入如此接近——前者仅高出后者3.67亿元,零售贷款利息收入比上年度劲增161亿元,增幅23.10%。

中银国际指出,浦发银行将全年新增信贷的68%投向零售,其中信用卡贷款和以消费贷为主的其他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61%和67.6%,推动了贷款收益率和生息资产收益率较上半年分别提升3BP和6BP。

但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近年来的发力点之一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去年仅增长3.6%。副行长潘卫东对此表示,去年该行也在对信用卡业务调整风险资产结构、收入结构,“要通过调结构,实现从高收益信用卡贷款转向手续费业务的拓展。”

“零售还是有护城河的,招行这样的已经具备先发优势,浦发银行后发制人难度较大,目前该行最拿得出手的还是信用卡业务。”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零售转型呼声较高的还有平安银行。

2018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618.83亿元,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3%;零售净利润171.29亿元,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9%。其零售营收占比和净利润占比均超过了招行,但是规模上还是远逊于招行,平安零售业务营收约为招行的二分之一,净利润约为其三分之一。

“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大幅跃升,很大程度是建立在牺牲对公业务的基础上,集团也给与了大量支持,但其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上还有待观察。”上述银行业内资深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