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点画风突变:热门板块纷纷回撤,派生科技遭遇9跌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4-12 12:23

清明假期之后,沪指开始“跌跌不休”。

自4月8日沪深两市收跌,终结5连涨后,大盘呈现整体向下趋势。4月11日,沪深股市三大股指全天震荡下挫,临近尾盘指数再度加速跳水,沪指失守3200点。

12日,上证综指早盘震荡,受限于3200点下方,创业板受压于1700点下方,两市跌停家数明显增加,成交量也显著萎缩。

养鸡、养猪板块领涨,白酒、家电、医药板块跌幅靠前,超级细菌板块大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175.84点,跌0.44%。深成指报10080.83点,跌0.76%。创业板报1691.17点,涨0.00%。

回撤真的来临?

据Wind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与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8日)相比,不少热门板块跌势明显,网络游戏指数跌幅居首,为-8.23%,此前大热的触摸屏、创投、燃料电池、染料、华为概念、机器人板块跌幅均超过5%。

个股方面,剔除除权影响,一周之内,派生科技跌幅居首,为-34.37%,成为“跑”得最快的个股。

4月12日,派生科技继续跌停,为连续第九个跌停。其股价下跌主要受关联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的消息影响。

不少此前热门股股价出现大幅回落。如一度被视为区块链概念龙头的精准信息,该股之前收获8涨停,成为当时市场最大热门股之一,自9日开始连续3个回撤。染料龙头浙江龙盛此前股价暴涨,9日之后股价也出现明显回调。

本轮调整似在预料之内。

4月8日,本报记者曾报道,4月将迎来决断期,本周将是判断未来走势的关键期。

海通策略认为,若第一阶段的回撤,且回撤比较明显,控制仓位是一方面。

海通策略建议,结构上要找涨幅少机构配置低或者业绩好的板块,如银行和白酒。若第一阶段的上涨还没结束,市场再涨一段后才会有回撤,这种情景下,银行也有优势。

中金公司认为,从结构上,除了持续推荐关注的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主线外,关注目前表现依然相对落后、估值不高、预期偏低而受政策影响基本面改善可能会继续好转的板块或领域。

光大证券指出,1.继续维持“一季度修复,二季度风险,下半年牛市前夕”的年度报告判断。2.继续建议“保仓位”。3.紧扣业绩,进行行业配置。建议:超配消费;超配金融地产;标配成长;此外,需求侧悲观预期修正,化工厂爆炸事故催化供给侧收缩预期增强,趋势外推下的周期躁动逻辑兑现,在经济周期v型反转仍具较大不确定性,周期行情是否可以持续,仍需看供给收缩强度。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