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全线轨道贯通!河北加速融入北京“1小时通勤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6-12 14:43

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在6月12日上午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在6月12日上午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据新华社报道,12日上午,京张高铁最后一根钢轨在中铁三局WZ-500型无砟轨道铺轨机牵引下准确落在清华园隧道的枕木上,精调之后,轨距误差在正负1毫米之内。在铺轨历时7个月后,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据了解,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

2019年12月31日,京张高铁计划正式开通运营。京张高铁的全线轨道贯通,为年底开通运营铺平了道路,并将与同样计划在年底开通的崇礼铁路一起,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措施,同时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成后,旅客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目前,从北京到张家口有多趟旅客列车,运营时间最短为2小时58分钟。随着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营时间缩短到1小时,河北多个城市加速融入北京“1小时通勤圈”。

从目前已运营列车来看,北京到河北省会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多个城市,耗时约40分钟到1小时左右。而未来京雄高铁建成开通后,北京到河北雄安甚至只需要半小时。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