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首家 广药“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入选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报道
2019-06-13 15:10

掌握生物医药“芯片式”资源。

6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药集团获悉,集团旗下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被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名单,是入选的全国唯一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也是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科学技术部及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发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显示,此次共有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和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据了解,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与国家实验室级别相同,广州市此前拥有中山大学(2个)、广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四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广药“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入选意味着又一广州研发平台晋级国家队。

早在1983年起,广药研究总院就开始犬类实验动物资源的引种、繁育、保种育种及开发应用。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建成国内水平领先的实验Beagle犬资源专业研究平台,主要为国内实验动物繁育机构、科研院所、高校、新药研发机构等提供高质量种犬、科研用犬、教学用犬等公益性服务,同时为相关机构训练并提供检疫犬。

实验Beagle犬是贯穿着药物研发的整个阶段最重要的实验动物,是创新药物研究“卡脖子”式科技战略资源。目前全球范围内都在大力发展生命医学及生物制药产业,对高质量实验Beagle犬需求越来越大。随着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迅猛发展,实验Beagle犬的支撑与保障作用日益彰显。

目前,国外(尤其是美国)都把Beagle犬种质资源作为战略资源,严格进行掌握,不对外共享。可以说,犬类实验动物资源是中国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的“芯片”,是核心要素。

记者了解到,广药研究总院现已建立国家犬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实现Beagle犬生长繁育终身记录;而且是首家引入RFID电子芯片管理系统,实现种犬信息化高效管理,实现实验Beagle犬资源数据化并全国共享集成利用,并牵头制订“实验Beagle犬共性描述规范”等多项技术规范。

“接下来,广药集团将举全集团之力在人力、资金、机制体制创新上加强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广药研究总院将在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推进Beagle犬科技资源汇聚与整合,强化Beagle犬开发应用与挖掘,提升Beagle犬的科技创新和支撑能力,建成保种水平领先、科研实力一流、特色资源突出的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共享平台。”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