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既要防止大水漫灌,又要防止严重干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6-13 11:42

金融不能自我循环、自我膨胀,避免形成金融泡沫和金融危机,这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破坏。货币和金融政策方面,既要防止大水漫灌,又要防止严重干旱。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月13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一年。这一年银行业保险业遇到很多难得的机遇,也有紧迫的挑战。

王兆星表示,经济发展不能过度依赖于投资,而要加快生产方式的变革,实现生产要素质的提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能源资源的高消耗和高排放是中国产业问题,要推进产业升级,要抢占数字化先机。

王兆星表示,各国都在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但也有个别国家违背国际规则,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面对外部的压力,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用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他还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相辅相成,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多层次变革,首先是发展理念变革,把服务实体经济做为金融发展的前提。其次,实现金融服务方式变革。

王兆星表示,金融应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要,助力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通过优化金融结构和机制,可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的发展。金融不能自我循环、自我膨胀,避免形成金融泡沫和金融危机,这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破坏。货币和金融政策方面,既要防止大水漫灌,又要防止严重干旱。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