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又起火了!两个月发生3次,蔚来汽车美股收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6-15 13:47

频繁的自燃事故引发了消费者对电动车安全性的担忧,而如何保障电动汽车安全,也尤其值得业内反思。

又一辆蔚来汽车“火”了。

6月14日下午,位于湖北武汉的一辆蔚来ES8在路边起火。蔚来在官方微博中确认了这一事件,并声明称,明火已被扑灭,未发生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

该车辆着火原因未明。蔚来称,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公布。

这是自4月22日陕西西安一辆蔚来ES8起火以来,蔚来汽车两个月内发生的第3次起火事件。5月16日,上海市嘉定区一辆ES8也出现了冒烟情况,尽管未发生明火,但在不少人看来,冒烟与起火仅是流程上的区别。

当地时间6月14日,蔚来汽车美股股价下跌3.97%,收2.42美元/股,盘后继续微跌0.41%。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并非唯一一个因车辆起火而被关注的车企。

今年4月以来,特斯拉也在上海、旧金山、香港、安特卫普接连发生四起车辆自燃事件。4月21日,上海一辆停放在地下车库的Model S突然自燃,火势凶猛迅速蔓延,并引燃了停放在一旁的数辆汽车。

这些自燃事故引发了消费者对电动车安全性的担忧,而如何保障电动汽车安全,也尤其值得业内反思。

现实情况是,电动汽车起火原因异常复杂,很多事件尚未公布调查结果。截至目前,特斯拉和蔚来的几次自燃事件都未公布原因,仅4月22日蔚来西安起火事件公布了后续进展。

根据蔚来的调查公告,该辆ES8在送修蔚来西安合作服务网点前,底盘曾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此次事件过后,蔚来汽车也宣布了新的动力电池安全措施。

蔚来表示,售后将增加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只要车辆进厂保养或维修,一律增加将车辆举升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此外,车辆进站换电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电池包底板进行人工检查,并对电池其它电气性能进行全面检查。

而针对5月16日上海嘉定区ES8冒烟事件,蔚来也进行了回应。

根据涉事车主回忆,相关车辆起火前已在车库停了4天,车辆本身处于充电桩连接但未充电的状态。事后,蔚来副总裁沈斐在蔚来APP上发文表示,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汽车会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