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空气质量哪里最糟糕?这几个城市长期“霸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6-19 10:23

5月,一些城市的空气质量仍然并不那么令人满意。

据生态环境部在6月18日公布2019年5月和1-5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显示,2019年5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2%,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部分污染指数出现上升。PM2.5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O3浓度为1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2%;SO2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NO2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5%;CO浓度为0.9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1-5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3%,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118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达标城市数同比增加20个;其中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从地区来看,5月份京津冀地区延续4月份势头,从平均优良天数和PM2.5浓度看,空气质量仍然在几个重点区域中排名最低。

5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1.0%,同比下降9.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

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5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3.5%,同比下降10.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

汾渭平原11个城市5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5.4%,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4%。

从城市看,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太原、邢台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海口、拉萨、珠海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而从2019年1-5月看,168个重点城市中临汾、石家庄、邢台市等21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海口、拉萨、深圳市等21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从榜单上看,多个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的城市“很眼熟”,长期“霸榜”。这一方面与这些城市的产业和地理环境有关,一方面,也与地方政府整改不力有关。

“很多地方政府管理环境的意愿和能力都不行。”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太原甚至连环保督查整改方案都照抄,你说怎么办?重点是地方政府要重视。”

据了解,在今年5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待督察整改态度不认真、不严肃,在制订整改方案时,照搬照抄,甚至弄虚作假。太原、临汾等地市整改方案中多处提到对其他地市的整改要求,甚至出现“对朔州、运城等地市开展省级督察”等字样,明显照抄山西省整改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表示,生态是有门槛的,不同地区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发展。“中国很大,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不能让一个地方饭都吃不饱就谈环保,要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引导阶段性的任务。”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