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5G牌照发放为VR开辟新天地,预计2021年VR年复合增长率达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喻笑箫 北京报道
2019-06-20 17:31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5G牌照的发放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天地。”

6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召开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5G牌照的发放为虚拟现实(VR)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天地。

他预计,2021年中国的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5.2%。

他认为,2018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仍以硬件、内容为主,软件与服务的占比较小,有待进一步的发展。

下一步,工信部将支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筹备建设,引导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和具体的支持措施,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产业应用基地,引导地方开展差异化的区域建设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领域的应用。

2021年VR市场将超五百亿元

发布会上,吴胜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近年来,中国的虚拟现实技术不断发展,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的虚拟现实技术自2013年开始进入专利快速增长期,相关的关键专利技术层出不穷,在画面质量、图像处理、眼球捕捉、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正在建立覆盖硬件、软件、内容制作与研发、应用与服务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体系。

在市场规模方面,他援引赛迪顾问预测,2021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5.2%。2018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仍以硬件、内容为主,其中内容占比最高,为49.6%;硬件紧随其后,为41.2%,软件与服务的占比较小,有待进一步的发展。

此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虚拟现实终端产品的生产基地,比如小米等公司的虚拟现实终端产品供货量位居世界前列。

在行业应用方面,吴胜武表示,虚拟现实消费市场正在得到快速全面发展。在游戏、娱乐影视等领域的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商业模式也逐渐走向成熟。同时,虚拟现实技术开始应用于娱乐、制造、教育、医疗、交通、商贸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5G牌照的发放以后,5G的商用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天地。我们可以看到,在5G的协助下,更多需要实时交流、实时交付的行业应用将会逐渐推广。”

将从四方面推动VR产业发展

吴胜武表示,当前全球虚拟现实技术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中国面临同步参与国际技术产业创新的难得机遇,但也存在着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内容与服务教育缺乏、创新支撑体系不健全、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围绕着技术、标准、产品、应用、服务等产业链关键节点来加强产业联动的结合,共同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中国VR产业发展的背景下,2018年年底,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吴胜武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推进《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紧密结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支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筹备建设,统筹相关渠道,创新支持方式,重点支持虚拟现实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促进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模式。

二是发挥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优势,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协调。引导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和具体的落实措施。支持地方建设产业发展的工作,开展地区间的交流合作。

三是要推进应用“四化”的推广。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产业应用基地,引导地方开展差异化的区域建设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领域的应用。

四是要促进行业组织发展。支持产业联盟、研究机构等行业组织的创新发展。在行业研究、技术攻关、标准制定、人才对接、投资促进、品牌宣传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据悉,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本次大会主题是“VR让世界更精彩——VR+5G 开启感知新时代”。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