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详解科创板审计联系机制: 事务所参与辅助审核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7-11 07:00

在科创板审核工作的推进过程中,监管层正在加强与中介机构的联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服务于科创板企业IPO的审计机构人士处独家获悉,针对科创板企业审计、审核中发现的争议点或新问题,上交所日前向部分具有证券业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出邀请,建立围绕会计政策的双向沟通、研究联络机制。

这一机制将致力于解决三个方向的问题,一是交易所通过该机制了解审计机构遇到的难点并提出专业监管意见;二是审计机构可以结合自身项目向监管部门反馈意见、建议;三是受邀的会计师事务所将参与科创板企业申报材料中的财务信息的辅助审核工作。与此同时,上交所下一步拟要求审计机构补充提交更多与财务审计信息相关的申报材料。

证监会在7月9日发布的2018年度证券审计市场分析报告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年报审计监管和现场检查、加强与行业的专业联系、增加专业培训,切实督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勤勉尽责、规范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举措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层和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络,有助于提高科创板企业的上市审核效率和专业性,提高科创板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

详解联系机制

围绕科创板企业财务信息会计政策的联系机制,正在悄然酝酿。

据多位接近监管层的审计机构人士透露,日前上交所曾向部分具有证券业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函邀请参与建立上交所与会计师事务所会计政策研究联络机制工作。

其中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审计机构人士表示,建立这一双向联系机制的目的在于上交所可与科创板公司的审计机构加强审核、审计沟通。

“一方面交易所可通过该机制获悉审计机构遇到的难点,并从监管角度提供专业意见;另一方面能够及时回应审计机构和会计师的相关问题,同时也为审计机构反馈专业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平台。”上述人士透露。

事实上,由于科创板弱化盈利要求、强调科创定位等特质,部分申报上市企业的确存在较高研发费用等情形,而此类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审核工作上尚无先例可寻。

例如日前已经过会的微芯生物未能成功获准注册的原因之一,就被业内人士视为公司的研发费用资本化存在争议。

7月5日,微芯生物的注册状态为“进一步问询中”。

据招股书披露,微芯生物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分别高达0.52亿元、0.69亿元和0.82亿元,分别占同期营收比例达55.85%、62.01%和60.52%;其中资本化投入分别达0.23亿元、0.33亿元和0.40亿元,这意味着,微芯生物近三年来研发资本化规模接近1亿元,占比接近一半。

微芯生物并非科创板的特有案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仅2018年存在研发支出资本化的公司就有4家,除微芯生物外,中微公司、国盾量子、心脉医疗三家公司去年的资本化研发指出分别为2.86亿元、0.21亿元和0.18亿元,分别占总研发支出70.79%、21.88%和39.58%。

不过中微公司和心脉医疗目前成功完成注册并启动发行,两家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达16.39亿元和2.31亿元,高于微芯生物同期的1.48亿元。

有投行人士表示,一些行业的确存在研发费用资本化的需求,例如创新药前期需要研发投入并通过推进临床阶段来促进新药上市并实现商业转化,因此在研发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处理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如果部分研发费用无法做资本化处理,那么许多创新药企早期的账面亏损就会更严重,进而影响到上市问题。”一位了解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行人士坦言,“这是某些行业特有的会计问题,也是一些境外市场放宽对生物医药上市要求的内因。”

针对科创板申报中的新兴行业企业的审计、审核处理方式,显然有可能成为上述机制的研究沟通事项。

“有些会计科目在审核过程中是新问题,审计机构又是上市公司财务质量的第一位守门员,监管部门显然需要加强与保荐机构、审计机构等中介方的沟通,多方征询意见,审慎下判断。”一位接近交易所的审计机构人士表示。“在审核工作中加强沟通,显然也体现了对市场和专业的一种敬畏。”

辅助审核

在联系机制的基础上,首要的会计师事务所还将承担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参与上交所的辅助审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另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审计人士处获悉,上交所目前在安排审计机构参与辅助审核的同时,对后续申报上市的发行人,安排辅助审核,即每家发行人安排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辅助审核。

“目前对于在审的科创板企业申报材料,已经安排了一些兼具A股和H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辅助审核,针对以后受理的每一家发行人,考虑安排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辅助审核。”该人士透露。

在辅助审核中,受邀审计机构将就上交所审核关注重点提出关注问题或建议,以配合交易所的审核监管工作,其间交易所将对辅助审核安排和流程进行保密处理。记者独家获悉,科创板财务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将包括研发费用及资本化、收入确认、成本费用、政府补助、资产减值、所得税、企业合并、并表范围不少于9项指标。

“参与辅助审核的目的也是为了强化审核的专业性,积累审核经验,并提高问询问题的针对性,多维度、全方位地提高发行人的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上述审计机构人士称。

与此同时,上交所还在考虑要求审计机构报送审计工作专项报告、审计总结等更多与财务信息有关的材料。

“目前报送的材料主要是审计报告和配套的鉴证报告,虽然增加了关键审计事项报告,但这个地方存在套路化、格式化的情况,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待强化,否则将不利于审核工作开展。”上述审计机构人士透露,“下一步交易所有可能会要求审计机构额外提供审计工作报告,进一步将审计工作流程透明化。”

据该人士介绍,额外提供的专项报告可能包括三个维度,一是审计工作基本情况报告;二是关注重点和高风险领域执行的审计程序、证据获取、审计结论等信息;三是审计机构的质量内控符合情况。

“主要目的还是更详细的呈现、还原审计工作过程和重点审计内容,以提高审核效率,增强发行人财务信息的透明度,以防范潜在的信息披露违规、财务造假风险。”上述审计机构人士坦言。

(作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巫燕玲)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