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人事大调整:宋卫平辞任董事会 核心高管轮换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杭州报道
2019-07-12 07:00

7月11日下午,杭州的天空放晴,绿城玫瑰园酒店内,一场上市房企重大人事变革悄然酝酿。

当天下午港股收市后,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简称“绿城中国”)发公告宣布董事会重要人事变更:宋卫平因要投入更多时间发展个人业务等原因,已辞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及执行董事,自7月11日起生效。辞任后,宋卫平仍会担任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除此之外,不再于集团担任任何职务或职位。当天收市,绿城中国股价涨2.59%。

另外,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张亚东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周连营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郭佳峰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耿忠强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及吴天海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此外,刘文生亦将退任董事会联席主席,但仍将担任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绿城元老级执董郭佳峰、九龙仓回归董事会。绿城中国董事会调整后,非独立董事由7人组成,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代表全体股东利益。同时,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并出任执行董事,吴天海作为九龙仓集团股权代表并出任非执行董事。中交集团推荐刘文生、周连营、耿忠强、李骏担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其中,李骏为中交集团一致行动人。

这一轮调整,对绿城中国而言是一次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今后,绿城中国经营管理层的任免权在绿城中国董事会,绿城中国核心管理层均向董事会负责。

此外,绿城、蓝城小镇项目举办了一场合作签约仪式,整合绿城资金、蓝城资源优势,绿城全面介入蓝城已确权的三个小镇项目。此前有消息透露,绿城今年还将拓展20个小镇项目。

宋卫平近年来致力于小镇事业,此次辞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包括之前的股权变更,就是为了绿城、蓝城在小镇事业上有更好的协同,在布局和发展上有更多合作,比如城市更新、未来社区的业务板块。

正如一名“老绿城人”所言,宋卫平只是以另外一种角度、另外一个独立的身份支持绿城中国的发展。

绿城混改进入“深水区”

反观2015年来的绿城中国,确实经历不少风波。“老绿城人”也对绿城中国有一种特殊情怀。据了解,目前绿城中国六大区域负责人仍然是“老绿城人”。 新任董事会主席张亚东大方感谢郭佳峰的回归,并期待更多“老绿城人”的回归。

在刘文生眼里,这次的人事变革是一场深化改革。绿城混改走到这一步,背后或有更丰富内涵。比如第二大股东九龙仓集团、绿城元老执董郭佳峰均回归董事会。刘文生认为,这一轮变革推动了绿城中国职业经理人文化。他认为今后绿城不应单独考虑某一个KPI,而是25个KPI都要综合考虑。

而在更多老绿城人眼里,绿城发展站在了关键时刻。从近年来发布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到,绿城的经营管理面临变革。

有媒体问宋卫平,给绿城中国前执行总裁曹舟南打85分,那么给现任总裁张亚东打多少分?宋卫平回答道,目前基本感觉良好,不然也没法坐在一起。但“有一个事情没有进一步推动起来,因为一年里面人员架构、组织架构、工作班子需要重新的一个架构,可能真正对亚东总非常负责任的评价要三年时间,就是算上第一年,从去年一年到现在,然后再加两年”。

从绿城2016年-2018年三年财报可见,绿城已面临业绩增长压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绿城内部结构优化的压力。

绿城2018年财报显示,绿城中国全年仅新增37块土储,截至期末累计建面3247万平方米,存货同比2017财年减少超过70%。彼时绿城中国管理层提出反周期投资理论,导致拿地减少。

根据中指院数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绿城拿地金额为49亿元,排名35位。但值得关注的是,三月底四月初新增土储中,绿城在公开土地市场共拿地9块,其中宁波两块、杭州两块,同时还包括西安、日照、郑州、天津、太原、台州共8个城市,合计拿地金额约60亿元。这10宗地块中,宁波、杭州的4宗地块属于楼面均价较高者,其中杭州萧山地块的地价更是直逼周边在售商品房价。

截至2019年5月31日,绿城中国已获取18宗地块,新增货值为592亿元,全年新增货值目标为1500亿元。从布局来看,长三角和浙江仍是其拿地的重点区域,分别占比79%和55%。主要集中在杭州、苏州、合肥、郑州、西安等一二线核心城市,部分位于优质的三四线城市。而2015年和2016年绿城拿地分别为5宗和6宗。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半年拿的18宗地里,包含了5宗小镇项目。

现金流逐渐向好

反周期土地储备之外,绿城中国也存在负债率上升与利润下降的问题。据绿城2018年年报显示,绿城资产总额2797.63亿,负债总额2196.44亿,同比去年增长16.19%,利润23.75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1.08%。

据其近三年年报显示,减值计提吞噬了部分利润。2016年,绿城中国减值计提2.14亿元;2017年,绿城中国减值计提9.8亿元。到了2018年,绿城减值计提多达17.35亿元。

相比之下,业内人士指出,绿城中国的现金流向好。绿城2018年资产负债表显示,绿城中国总营业额603.03亿元,毛利13.5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0.3%。流动资产合计2474.17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16.91%,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82.1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4.03亿元,应收账款8.78亿元。非流动资产合计323.4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3.69%,其中固定资产134.66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494.3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07%,应付账款213.61亿元,非流动负债702.0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4.49%,总负债2196.44亿元。

刚刚在7月5日公布的2019年6月营运数据显示,2019年6月,绿城集团(包括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取得销售3508套,销售面积约50万平方米,当月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15亿元,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23074元。2019年1-6月,绿城集团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494亿元,其中归属于本集团(包括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267亿元;于2019年6月30日,本集团另有累计已签认购协议未转销售合同的金额约人民币15亿元,其中归属于本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9亿元。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绿城、蓝城代建的项目货值达到8000亿-1万亿,其中绿城代建拥有大约6000亿货值。

2018年业绩会上,张亚东表示,绿城中国将在2019年实现2000亿元销售额。绿城中国能否如期完成这一目标,市场将拭目以待。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