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英镑将“换人”!图灵将在2021年“登上”50英镑的钞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7-15 21:43

英国央行为何最终选择图灵?

英国央行在7月15日宣布,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密码破译专家阿兰·图灵将成为50英镑钞票上的下一个人物,新版钞票将在2021年正式发行。

新版的50英镑钞票还引用1949年6月11日图灵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的一句话:“这只是未来的预告,只是未来的阴影。”

图片来源:英国央行

图灵也是著名的数学家,被认为是现代计算机之父亲,并被丘吉尔誉为提供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联盟胜利的最大贡献”。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透露,图灵是从公众给出的超过22万份提名人士中,挑选的989名候选人中选出的。该行表示,入围名单显示了英国科学成就的广度,从天文学到物理学,从化学到古生物学,从数学到生物化学。

曾被选入最终候选人名单的还包括斯蒂芬·霍金、玛丽·安宁、保罗·狄拉克、罗莎琳·富兰克林、威廉·赫歇尔和卡罗琳·赫歇尔、多萝西·霍奇金、艾达·拉夫莱斯和查尔斯·巴贝奇、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斯里尼瓦萨·拉马努詹、欧内斯特·卢瑟福和弗雷德里克·桑格。

最终,英国央行在最后12份 “候选人”名单中挑选了图灵。

2018年,英国央行纸币字符咨询委员会决定在50英镑纸币上纪念科学领域,将著名的科学人物印上纸币,并邀请公众在6周的时间内提出自己心中的候选人。

卡尼表示,“阿兰·图灵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他的工作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以及战争英雄,艾伦·图灵的贡献是深远的和开创性的。图灵是一个巨人,现在很多人都站在他的肩膀上。”

阿兰·图灵出生于1912年6月23日。历史学家赞扬了图灵和他在白金汉郡布莱切利公园(别称“空间站X”,聚集了大量科学家,被称为丘吉尔的秘密武器)的同事们的工作,他们把战争缩短了两年,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图灵也被广泛认为是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

战后,图灵致力于早期计算机的设计,包括自动计算引擎(ACE),这是1950年在伦敦国家物理实验室制造的第一批电子存储程序计算机之一。在曼彻斯特大学的计算实验室,他为世界上第一台商用电子计算机Ferranti Mark 1开发了编程。

但1952年,他被判同性恋罪,这在当时是非法的。为了避免坐牢,图灵同意接受“化学阉割”。1954年,41岁的他死于氰化物中毒。尽管他的母亲和其他人坚持认为他的死是意外的,但验尸记录显示他是自杀的。

2014年,图灵获得了王室的赦免,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第四次赦免。

“他通过考虑机器是否会思考的问题,为人工智能的研究奠定了基础,”英国央行表示,“图灵是同性恋,女王在他死后赦免了他。他的遗产至今仍对科学和社会产生影响。”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