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直播美股开盘破发,市值约37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07-17 23:48

腾讯持有斗鱼约43.1%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

7月17日晚,斗鱼直播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OYU”。斗鱼的开盘价为11.02美元/股,发行价为11.5美元下跌4%。截至发稿,斗鱼的股价跌幅收窄至0.78%,总市值约为37亿美元。

今年4月22日,斗鱼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据披露,斗鱼2019年一季度净营收14.89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665亿元增长123.4%,其中,来自直播业务的营收为13.541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3530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用户方面,截至今年3月,斗鱼的月活跃用户量(MAU)达1.592亿,来自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达4910万。其中,付费用户量为600万,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为226元。

斗鱼直播的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于2014年初正式更名为斗鱼TV,以游戏直播为主。在随后的近6年发展过程中,斗鱼完成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达11亿美元,投资者包括奥飞娱乐、红杉资本、南山资本、腾讯投资、招银国际等。

去年3月,斗鱼宣布完成6.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独家完成,这是斗鱼的最后一轮融资,也是其获得的最大一波融资。自2016年起,腾讯成为斗鱼的股东,先后参与了B轮、C轮及E轮的股权投资。

股权结构方面,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Nectarine持有斗鱼约43.1%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斗鱼创始人陈少杰持股15.4%;红杉资本持股10.5%;奥飞娱乐董事长蔡冬青个人持股9.6%;凤凰资本持股6.5%;斗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持股3.2%。

斗鱼完成上市之后,国内直播行业的头部平台也几乎全部登陆了资本市场。包括以秀场直播为主的YY、陌陌、映客等,还有以游戏直播为主的虎牙和斗鱼。未来,直播行业的两极分化格局或许会进一步加剧,头部平台因为有较充足的资本支撑,生存压力减小,而留给其他中小平台的空间则会进一步压缩。

但是,直播行业的头部平台也并非高枕无忧。日前,快手宣布其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的日活跃用户已突破3500万,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斗鱼和虎牙的日活之和。

斗鱼上市,算是完成了一个企业发展的成人礼,但它接下来要走的路并不会比之前更轻松。作为斗鱼的老对手,先一步登陆美股的虎牙也将成为斗鱼最主要的对标对象。截至发稿,虎牙的股价为23.55美元/股,总市值为52.3亿美元。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