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几度资本运作刘益谦在下一盘什么棋?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8-14 07:00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20余家保险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中不乏明星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进行股权转让是基于自身运营情况考虑的市场行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一些企业是为回归主业、降低负债率。

巧施妙手,当市场还在回味刘益谦大手笔增资国华人寿创寿险三年之最时,他又一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另一面出清安盛天平。

8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除天茂集团外其他全部少数股东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汉晟信”)、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汉江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自8月13日起进行停牌。

与此同时,天茂集团出清了安盛天平。天茂集团等五家安盛天平中方股东将持有的安盛天平股份全部转让给AXA安盛。转让后,安盛持有安盛天平财险100%股份,天茂集团等五家安盛天平中方股东不再持有安盛天平股份。

作为资本市场的奇人,穿越“牛熊”的刘益谦绝不会缺乏耐心和野心。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资本运作应是酝酿已久,是为使国华人寿成为第六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

酝酿多时

刘益谦的这笔算盘早有端倪。

故事回到2016年,2016年2月,天茂集团募集资金97.93亿元收购国华人寿43.86%股权,使其合计持股达51%,进入控股子公司之列;3月,天茂集团发布了总金额不超过95亿元的新募资计划,用于收购安盛天平40.75%的股权、对国华人寿增资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然而,就在4个月后,天茂集团放弃了增持安盛天平的计划,原因在于交易双方难以完全达成一致。

为此,天茂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改为仅募集资金48.45亿元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按照天茂集团的计划,是其与国华人寿其他三家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拟对国华人寿共同增资95亿元。不过,这一方案迟迟没有下文。

但,刘益谦并未放弃。

2018年10月,鉴于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天茂集团拟引入湖北省宏泰、武汉地产、武汉江岸等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与其一起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天茂集团增资48.45亿元,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一致。

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朗。2019年4月,天茂集团表示,已经接到银保监会批复,国华人寿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加至48.46亿元。

在这一过程中,国华人寿背负着不小的压力,偿付能力长期吃紧。例如,国华人寿2018年一、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7.54%、116.9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6%、125.73%;三、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2.69%、118.2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1.28%、128.20%。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将被列入重点核查对象。

2019年2月,银保监会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大病保险业务开展以来的情况,对大病保险经营资质名单进行了梳理并作出调整。此次调整后,国华人寿失去资质。

《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开办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必须偿付能力充足,在满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中指出,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不低于100%,其他保险公司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不低于150%。

盆满钵满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如果保险公司因为业务创新、或者收购保险公司等原因,则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不受限制。此次天茂集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尚需银保监会批准。

另一面,在出清安盛天平的过程中,刘益谦赚得盆满钵满。AXA安盛将持有安盛天平100%股权,交易总对价为46亿元。其中,天茂集团拟将持有的安盛天平7828.4万股全部转让给AXA安盛,转让总金额约为8.51亿元,每股转让价格约为10.87元。根据此前的公告,天茂集团持有安盛天平的持股成本为2.28亿元,以此推算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约6.23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认为,这等于是天茂集团在产寿险布局上进行了一次较大的调整。

从保险业产寿险对比看,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1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万亿,增长6.4%。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人身险公司总资产15.8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3%。

具体到国华人寿和安盛天平,无论是保费收入、市场份额,还是净利润等指标,前者都更胜一筹。例如,自2014年扭亏为盈后,国华人寿净利润保持连续增长态势,仅在2018年有所下滑,但仍实现净利润20.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此前,安盛中国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卫泽韦曾表示:“保险监管机构正在推动市场自由化发展,为外商提供了与国内企业相同的市场准入水平。在金融服务领域,我们看到有进一步开放的趋势,比如逐步取消外资进入部分行业的限制。此外,也有一系列相应措施,使得市场运作更加透明化。安盛集团非常欢迎这些改变,并且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一重要时刻。”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20余家保险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中不乏明星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进行股权转让是基于自身运营情况考虑的市场行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一些企业是为回归主业、降低负债率。

当然,若想成为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仅在于成功的资本运作,更在于成功经营。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