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怎么了?二季度GDP萎缩至-0.1%!经济衰退隐忧再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8-14 17:28

市场人士指出,德国政府已经到了“必须做些什么来刺激经济”的地步。

德国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德国的经济正处于失速当中,这让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愈发担忧。

根据当地时间8月14日早间公布的数据,德国在2019年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初值环比降0.1%,符合预期,前值为增长0.4%。经季调后的GDP数据则从第一季度的0.7%放缓至0.4%,超出预期的0.1%。数据公布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新低,至-0.623%。

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在数据出炉后表示,德国的经济表现“略微下滑”,这是受到出口下降的拖累,但家庭最终消费支出与政府最终消费指出都在增加。

此外,Destatis报告称,德国的经济在过去的12个月当中仅增长了0.4%,从过往几年的数据来看,2019年的数据是最差的一年。

安联SE欧洲高级经济师Katharina Utermöhl表示,私人和公共消费以及商业投资继续支持增长,但建筑投资和净出口被证明是一个拖累。鉴于第三季度非常弱势,经济衰退的风险很高。

Pictet资产管理公司经济学家Nadia Gharbi称,德国的GDP数据没有出现意料之外的上升,虽然目前为止国内需求仍然具有一定的弹性,但是工业的衰退已经在国内需求上“留下一些痕迹”,德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提升,而进行财政刺激的可能性越来越强。

而日前公布的经济预期指数也显示,德国投资者对于德国经济预期愈发悲观。德国ZEW研究所在当地时间8月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投资者对德国经济预期指数从-24.5暴跌至-44.1,为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多家机构对该指数的预期在-28.5左右。

而这个数据在近20年中,只有2008年金融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时期才跌破-40的水平。ZEW研究所首席执行官Achim Wambach在声明中称,8月份的调查显示“德国经济周期前景显著恶化”。

Achim Wambach表示,包括贸易、金融以及无协议脱欧等多重国际因素对疲弱的经济增长施加了额外的压力。这很可能会对德国出口和工业生产的发展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从此前公布的出口数据来看,在6月份,经季节调整后德国出口总额为1061亿欧元(约合8389.5亿人民币),同比大跌8%。另据德国统计局数据,德国在2019年6月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出口下降10.7%,进口下降了8.9%,同时,德国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同比下降6.2%,进口下降1.1%。

与此同时,制造业数据也在7月份恶化。伦敦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德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43.1,创下2012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同时也是连续第7个月低于50枯荣线。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都指出,德国政府已经到了“必须做些什么来刺激经济”的地步。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8月13日时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德国政府将会采取行动,“这是真的,我们正处于一个艰难的阶段…我们将根据情况做出反应。”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