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 大数据产业投资增速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贵阳
2019-09-09 22:52

贵州省的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1位。

“作为全国能源工业、资源深加工工业、特色轻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基地,我们正在大力发展以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优质烟酒、健康医药、生态食品产业等为重点的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每个产业都由一位省领导领衔推进。”9月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在2019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2019贵洽会)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大会上说。

摄影:贵州画报 武敏

 

早在去年底,贵州省政府发布了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8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初步形成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这十大产业分别是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和健康医药,重点产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46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

产业发展离不开投资。据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介绍,贵州的投资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贵州省“千企引进”优强企业521家,引进重点产业到位资金2636亿元。其中,在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上,该省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上年增长49.7%,与大旅游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分别增长24.5%和29.7%,与大生态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增长26.3%。贵州已初步形成了一批产业集聚,包括苹果、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230多家五百强企业投资贵州,省外、境外有3万多个产业项目落户贵州。

大数据相关产业成为了贵州省投资增速最快的产业。卢雍政在贵洽会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大会上说,贵州省率先举起发展数字经济的大旗,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具有国际性、世界性的“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全省“上云”企业突破1万户,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1位。当前,贵州省正在强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奋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大数据关联的产业。“我们期待着和大家共同挖掘大数据的“钻石矿”。”他说。

摄影:文静

9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第九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2019贵洽会开幕式上了解到,现场集中签约31个,其中合同项目30个,投资总额257亿元。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基础材料、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等十大千亿级工业项目共有12个,山地旅游、健康医养等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在9月9日由贵州内陆开放型8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主办的中高端制造引领产业大发展——百品千企富贵阳产业对接会上,先锋数码电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博天世杰科技公司、深圳前海极感科技公司董事长潘锦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报道记者,该公司从事大数据产业,看到贵州正在成为中国“数谷”,有意来贵州投资发展。

“贵洽会”是贵州省一年一度面向全球的投资盛会,于2016年获国家批复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后专门设立。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贵洽会”相较往届,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参会嘉宾中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有近60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20个,包括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德国欧绿保集团、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有限公司等。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连接华南和华中的枢纽,贵州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一纵两横”的重要位置。贵州省已连续8年半、34个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三位。去年,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是1949年的2377倍。

随着高铁、航空、航运立体网络不断扩大,贵州省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目前,贵州正在参与西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力图形成通江达海、联通区域和世界的大交通格局。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曹远征在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大会上表示,当前的贵州存在强大的经济“引擎”,投资正当时。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