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周期下机构投资策略酿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09-11 07:00

随着美联储9月降息预期持续升温,关于美国步欧洲、日本后尘进入负利率时代的讨论正迅速风靡华尔街金融市场。

近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明确指出:“你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这种情况(负利率),它在美国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将在2021年左右进入负利率时代。究其原因,当前美联储是从2.25%-2.5%基准利率开始按下降息按钮,若按过去数十年每次降息周期都会调低450-500个基点估算,这次美国进入负利率时代恐怕难以避免。

“事实上,美联储此次启动降息周期,也预示着美国经济正进入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的后周期时代,即美国经济开始进入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新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表示。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负利率时代渐行渐近,越来越多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开始担心流动性陷阱风险随之临近。

所谓流动性陷阱,即当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很低水准(比如负利率)后,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宁愿持有现金,也不愿开展投资,这导致他们不但面临新一轮资金赎回压力,也对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事实上,今年以来众多大型养老金管理机构与FOF机构已从美股美债大量撤资,转而增持现金类资产。”一位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所幸的是,美联储似乎也意识到一味大幅降息刺激经济增长,可能令美国经济更早陷入负利率泥潭,导致大量银行贷款业务利润缩水而纷纷惜贷,令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失效”而无法起到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因此它一直在“顶住”美国政府与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压力,对大幅快速降息持谨慎态度。

“问题是美联储的抗压能力还能持续多久。”他指出,目前唯一的“好消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不希望看到美国出现负利率,这或许是当前美联储与美国政府之间能达成的最大共识。

美国将步欧日后尘“迎接”负利率

数据显示,当前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超过17万亿美元。其中,日本、比利时、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早已跌入负值,这意味着在当前全球投资级债券里,约30%已经处于负收益率区间(即投资者持有这些国债到期将出现本金亏损)。

而在9个月前,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仅有9.3万亿美元,较目前低了约40%。

上述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经理对此指出,负利率国债之所以在短短9个月内骤增,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预期欧美国家将启动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应对贸易局势紧张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压力。

“这意味着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将在负利率的轨迹上越走越远(持续降息令负利率程度持续扩大),而美国也将很快步其后尘,进入负利率时代。”他指出。

美银利率策略师马克·卡巴纳(Mark Cabana)则指出,当前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负值前,只剩下8次降息25个基点的“机会”,但金融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前美联储就会消耗掉其中5次机会,剩余3次机会也会在2021年内花掉,最终到2021年底,美国将“携手”欧洲日本等共同进入负利率时代。

在他看来,美国欧洲日本之所以相继进入负利率时代,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并没有采取积极财政措施促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而是一味依赖宽松货币政策滥发货币刺激经济增长,导致过去数年全球经济增长高度依赖“QE货币超发”。

“尽管过去数年全球经济受益QE政策保持增长,但它没能解决次贷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原因,其中包括很多西方国家财政收入不足以支付高昂的社会福利开支,大量僵尸企业信贷坏账与低信用评级有毒资产并没有被核销清退,而是通过QE货币超发带来的资产泡沫重新变身优质资产,且规模日益扩大。”马克·卡巴纳指出,如今在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依然难有作为的情况下,很多发达国家央行只能再度故技重施,靠大幅降息+重启QE措施再度拯救深受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的经济,导致这些国家只能在负利率轨道上越走越远。

然而,即便这些国家央行此番在负利率轨道上走得更远(大幅扩大负利率程度),也未必能起到前些年成功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以欧洲和日本为例,在基准利率相继跌入负值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率逐年下滑导致经济复苏疲软,究其原因,负利率令银行信贷业务利润大幅缩水并引发银行惜贷情绪高涨,令资本投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整个经济活力持续趋于下降。

“这也是美联储当前对大幅快速降息持谨慎态度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它担心美国一旦进入负利率,也会经历欧洲日本等负利率国家和地区银行惜贷的困局,导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失效,令美国经济雪上加霜。”WallachBeth Capital业务主管Mohit Bajaj强调说。然而,美联储或许也知道美国进入负利率时代正变得不可避免,因为美国经济正进入次贷危机的后周期时代,呈现低增长、低通胀与低利率的新特征。

资管机构改变投资策略

面对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进入负利率时代,越来越多全球大型资管机构纷纷未雨绸缪。

“近期我们一直在加仓美国中长期(10年期与30年期)国债,一方面配置中长期国债资产,可以锁定中长期资产的投资回报,规避负利率时代对短期固定收益类资产利息回报缩水的负面冲击,另一方面,目前在发达国家里,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且为正值,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配置美债博取正回报。” 欧洲一家大型资管机构债券交易员向记者坦言。但他担心,随着美联储持续降息导致美债收益率跟随下跌,美债的配置吸引力迟早也会“消失”。更槽糕的是,随着大量资本涌入中长期美债规避负利率冲击,令中长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下滑,导致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日益严重且持续时间更长,从而触发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心不断升温,拖累美股等风险资产更大幅度震荡波动,不利于他们其他权益类资产投资组合获取稳健回报。

他直言。目前他所在的大型资管机构正在建模评估美国一旦进入负利率时代,是否会导致流动性陷阱状况加剧,从而引发大型养老金管理机构与FOF机构纷纷赎回份额并持有现金,令机构资产规模急剧缩水。

在Mohit Bajaj看来,此前德国以零利率发行30年期国债,或许是金融市场洞察主权财富基金、大型养老金管理机构与FOF机构在负利率时代是否依旧青睐欧美国债资产的试金石。

数据显示,面对这款零利率的超长期国债,众多主权财富管理基金与大型养老金管理机构选择了用脚投票,原本20亿欧元发债计划最终仅仅获得8.24亿欧元认购额,其中德国央行自己认购了其中的2/3额度。

上述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为了规避负利率时代来临所出现的负利率国债(持有到期反而亏损本金)规模持续激增,越来越多欧美大型资管机构已经改变投资策略,一是加大新兴市场高信用评级高收益国债的配置力度,二是加大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ESG投资额度——长期配置符合ESG要求的优质公司股票以博取相对稳健可观的股息分红率,进而替代债券投资收益;三是加码投资跨周期的、能助力国家经济长远发展的基建类与新兴技术项目。

“此前我们内部交易团队曾建议继续配置欧美日国债,等待这些国家和地区持续大幅降息与重启QE购债措施,将国债高价卖给央行博取价差回报。但机构多数投资委员会成员认为一旦欧美国家启动QE措施反而可能引发机构抛售国债潮涌,不利于机构投资组合博取稳健回报,因此他们坚持将资金重点投向具有未来广阔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与优质企业,对冲负利率时代的回报下滑冲击。”他透露。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