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做好自己 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9-20

随着银行业从严监管、回归本源,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各家银行遵循政策指引,积极转型,在发挥银行配置资源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并涌现了不少典型案例。

其中,广发银行近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支持行业优质客户融资需求,重点加强对制造业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满足重点领域金融需求,包括与国家战略相关基础设施类领域,智慧城市等提高城市承载能力的建设项目等。

那么广发银行具体是如何发挥银行配置资源的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如何在稳金融前提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支持?如何深化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广发银行。

《21世纪》: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广发银行出台了哪些配套政策与措施?

广发银行:简单来说,就是专项方案+标准化产品。一是制定了《2019年小微金融业务工作方案》,确定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制定各项配套政策切实服务小微企业,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二是积极推广“快融通”“法人房产按揭贷款”“政银通”“政采贷”“科信贷”“电商贷”等总行标准化产品,供应链融资、公司票据、国内信用证等交易银行业务,及“税银通”“企业通”等大数据小额信贷产品,同时不断拓宽与税务数据提供商、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合作渠道,通过上述标准化产品机制提高信息透明程度,提高小微企业获取信贷成功率。

《21世纪》:广发银行是如何修炼内功,提升服务实体能力的?

广发银行:诞生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发银行,历来重视改革创新。

为提升服务实体实效,广发银行着力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一是结合股东国寿集团综合化金融渠道的外部优势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网点布局齐全的内部优势,并充分发挥保银协同优势,通过“投融资 + 联合投资”模式对大型制造业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目前已成功为中国铝业、中国有色、中船重工等大型央企提供综合化投融资服务。

二是通过投行模式挖潜存量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机会,推进同股同权类产业投资基金业务,通过银团贷款或联合贷款参与政策性银行和国有银行牵头的大型项目,满足客户不同的融资需求。

三是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实力,广发银行积极开展厂商银、仓单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信用证等各种形式的产业链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四是针对小微企业,积极推广“快融通”“政采贷”“科信贷”“电商贷”等标准化产品,供应链融资、公司票据、国内信用证等交易银行产品,及“税银通”“企业通”等大数据小额信贷产品,同时不断拓宽与税务数据提供商、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合作渠道,通过标准化产品机制提高信息透明程度,提高小微企业获取信贷的成功率。

《21世纪》:制造行业是信贷引导支持的重点投向之一,在制造业方面广发银行是如何进行有力支持的?

广发银行: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今年8月以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银行业金融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根据银保监会提供的纳税信用评级为B级以上的小微企业名单,进行上门走访对接、制订融资方案、后续跟进服务等工作,打通金融活水流向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宏观层面,我们积极将信贷资源配置与国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以及分行属地区域国民经济特点相匹配。一方面,继续将《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新材料和机器人等十大重点领域作为我行的重点目标行业。

另一方面,将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和部分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定位为制造业重点拓展区域,加大对上述重点行业、区域内客户及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对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三大区域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21世纪》:广发银行分行层面支持制造业的特色政策、做法?

广发银行:广发银行各分行基本遵循总行政策指引开展业务,分行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操作进行细化。粤港澳大湾区分行具有一定代表性。比如:广州分行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规划,将先进制造业列为重点支持行业,加强对区域内优质企业营销拓展力度,通过多种授信模式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成功推动增城富士康项目,助力兴建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截至2019年7月末对该项目授信余额已超20亿元。通过该项目提升与广州市政府、增城区政府及财局合作关系,实现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共赢。

佛山分行着力支持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佛山先进制造业焕发新活力。近一年来分行加强行业调研、培训推广相关政策及产品,并制定行业授信策略;设置制造业审查团队专门负责高端及智能制造业、家电、汽车及维修行业、纺织、陶瓷卫浴、家具、医药制造业等对公客户授信审查。

中山分行与中山金控公司合作,通过政府公司给予制造业还贷的过桥资金支持,并参与了中山政府的助保贷和科技贴息项目,在融资方面给予制造业大力支持。在内部绩效考核中对小微企业设置了单项考核指标,并对小微企业设置不良容忍度。

接下来,广发银行将着眼于清晰认识我们所处的区位特点有优势,牢牢把握住国家对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等战略定位带来的政策机遇,结合宏观经济形势,通过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搞好我们的经营和发展。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国家发展贡献广发力量,助力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