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位学者因锂电池获得2019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0-09

10月9日,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正式揭晓。约翰·古迪纳夫(John Goodenough)、斯坦利·惠廷汉姆(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因为在锂电子电池研发领域做出的贡献而成为获奖者。

资料显示,约翰·古迪纳夫1922年生于德国耶拿。1952年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程系主任。

斯坦利·惠廷汉姆1941年生于英国。1968年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特聘教授。

吉野彰1948年出生于日本吹田。2005年取得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现为日本东京旭化成公司名誉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名城大学教授。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宣布此奖项时,称他们创造了一个可充电的世界。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648万元人民币),他们三个人将均分该奖金。

如今,锂电池已经被应用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手机到笔记本以及电动汽车,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这与他们三人的贡献密不可分。

上个世纪70年代,斯坦利·惠廷汉姆就致力于开发无化石燃料的能源技术,他研究超导体并发现了一种能量非常丰富的材料,这个由二硫化钛构成的材料具有可以容纳锂离子的空间,所以可以被用于制作锂电池中的阴极。

基于斯坦利·惠廷汉姆的发现,约翰·古迪纳夫预测,如果使用金属氧化物而不是金属硫化物制成阴极,阴极将具有更大的潜力。经过系统的搜索,他在1980年证明了嵌入锂离子的氧化钴可以产生多达4伏的电压。

而吉野明又以约翰·古德诺的研究为基础,于1985年创建了首个商业上可行的锂离子电池。他没有在阳极中使用反应性锂,而是使用了石油焦炭,这种碳材料像阴极的氧化钴一样可以嵌入锂离子中。 。

锂电池于1991年首次进入市场,随后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自1901年至2018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已经颁发了110项诺贝尔化学奖,总共授予了181位获奖者,由于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两次获奖,因此截至去年,已有180位个人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其中,有63位获奖者独享奖项,有23个奖项是由两位获奖者分享,有24个奖项是由三位获奖者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1922年出生的约翰·古迪纳夫今年已经97岁,他也由此成为年龄最大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同时也打破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年龄纪录。

此前,年龄最大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是约翰·费恩(John B. Fenn),他于2002年获得化学奖时是85岁。

而目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最高年龄纪录是去年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创造的。去年,同为1922年出生的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以96岁的年龄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