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L连续5个月零投放后重启 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胎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10-10 07:00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PSL可能支持民企,即央行先向政策性银行投放PSL,政策性银行再将PSL资金投向民企。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246亿元。

这是PSL连续5个月暂停后重启投放,市场人士认为具有重大信号意义。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点名”政策性金融机构后,PSL恢复操作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此前的9月27日,金融委召开会议称,要进一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和激励机制,遵循金融机构经营规律,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2014-2016年政策性金融机构稳增长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专项建设基金,二是棚改贷款,而棚改贷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PSL。但由于有新增隐性债务之嫌,专项建设基金和棚改贷款已式微。目前市场也关注政策性金融机构如何参与逆周期调节。

新华社下属媒体《经济参考报》10月9日报道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逆周期调节,焦点在于纾困民企,政策性金融机构并未扮演关键角色。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PSL可能支持民企,即央行先向政策性银行投放PSL,政策性银行再将PSL资金投向民企。

某政策性银行总行人士表示,受机构布局、人员数量等客观限制,政策性金融机构无法用传统方式去支持民营小微,只能不断创新。比如通过银行“转贷款”等方式,但这些创新被监管部门认可需要时间。

PSL自创设伊始就与棚改联系在一起,但背后是稳增长的压力。-甘俊 摄

PSL暂停与恢复

PSL自创设伊始就与棚改联系在一起,但背后是稳增长的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7.4%,相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当年4月2日召开的国常会确定,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重点支持棚改等相关工程建设。为支持国开行加大对棚改的信贷投放力度,央行于2014年4月创设PSL,后来PSL贷款对象扩展到农发行和口行,支持范围拓展到水利建设、“走出去”等领域。

此后PSL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4年,央行提供PSL资金3831亿元;2014-2018年提供PSL资金在4000亿-10000亿元之间;截至2018年末PSL余额增至3.37万亿元。

与此同时,国开行、农发行棚改贷款明显增加。国开行年报显示,其2013年棚户区改造发放贷款仅为1060亿元,而2014年增长近3倍至4086亿元,2016年投放近万亿。此后有所回落,2018年新增规模不足7000亿。其间农发行的棚改贷款也快速增长,棚改贷款成为两家银行的主要业务。

记者了解到,地方实践中大多采取政府购买棚改贷款服务的方式融资,但这一模式造成隐性债务膨胀,因此被监管叫停。

“去年隐性债务认定时,棚改贷款被认定为隐性债务。对于已审批但未发放的棚改贷款,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不要了。”农发行中部省份一信贷人士表示,“新增的棚改贷款只能投向收益能覆盖融资的项目,但收益能平衡融资的项目非常少。所以今年整体的棚改贷款投放很少。”

相应地,PSL的投放节奏也放缓。数据显示,今年4-8月央行PSL新增贷款连续零投放。从余额看,5-8月PSL都处于净回笼状态,其期末余额变化量分别为-85亿、-194亿、-103亿、-104亿元。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PSL作为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中长期再贷款,净回笼会形成基础货币的缺口。这个缺口虽然可以通过MLF等资金替代,但是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作用难以发挥,因此PSL此前净回笼状态不可持续。

在五个月零投放之后,PSL重启投放。9月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246亿元。

分析认为,在金融委明确提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背景下,9月PSL恢复操作释放了积极信号。PSL在信贷政策精准滴灌方面仍有很大空间和潜力,恢复操作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动向值得关注。

PSL或支持民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为6.2%,相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按照安排,三季度经济数据将于10月18日(下周五)公布。一些市场机构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或放缓至6.1%。

李超表示,鉴于此政策层面会逐渐开始发力逆周期调节,而政策性金融工具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选项。

金融委第八次会议则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其中一条即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李超称,此前政策性金融更多集中在重要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领域,但支持领域还能进一步扩展,比如在旧城改造、保障房、市政建设和公路等,都可以通过创新政策性金融工具给予支持。

“PSL是一种结构化的定向支持工具,未来可以继续使用这一工具,但要拓宽使用范围,可以支持小微、民企以及薄弱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

实际上,政策性金融支持民企已经开始,但资金来源并非PSL。“年初就下达硬性指标任务,今年民企、小微贷款必须从0到有。”农发行西部省份一信贷人士介绍,“风控上主要引入担保机制或者全额抵押。”

国开行则通过“转贷款”的方式支持民企、小微。“转贷款”的运作模式为,国开行以提供“批发资金转贷”形式与地方性中小银行合作,专门用于投放小微企业。

这一方式有“一石二鸟”之效:一是国开行分支机构、人员只到省分行,可规避国开行人手不足的问题;二是国开行擅长基建业务,小微业务并不熟悉,而中小银行深耕小微但资金不足,“转贷款”可扬长避短。

前述农发行中部省份信贷人士则表示,按照内部分类,小微贷款属于商业性贷款。2015年以来行内做融资平台业务比较多,主要是评估政府的财力、债务等要素,相对比较简单。“做小微、民企业务后,评估这类业务是另外一套标准,相对复杂,部分业务人员也需要加强学习才能掌握。”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