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管委会讨还奖励款 斯太尔或将退还近亿元奖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视频 韩迅 上海报道
2020-01-14 18:19

     政府奖励往往是企业“绞尽脑汁”想要获得的红利,但是这种红利现在并不那么容易获得,搞得不好还要退还。

     1月13日晚,*ST 斯太(000760.SZ)  发布“关于公司涉及重大仲裁的公告 ”,公司 1 月 13 日获悉上海仲裁委员会已受理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称武进高新管委会)诉公司退还相关奖励款一案。

      对于已经ST的斯太尔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一击。

     五年前的约定

      *ST 斯太(000760.SZ) 的公告显示,申请人武进高新管委会请求上海仲裁委员会裁决被申请人 *ST 斯太向武进高新管委会退还相关奖励款共计人民币 9455.5050 万元; 同时,请求裁决本案律师费用 30 万元由*ST 斯太承担; 请求裁决本案仲裁费用也由被*ST 斯太承担。”

      说起这笔或将退还的奖励款,故事还要追溯到2014年,那时候,*ST 斯太还叫做博盈投资。

      根据博盈投资2014年3月26日的公告显示,公司与武进高新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博盈投资“将根据本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在园区内设立企业,注册资本 5 亿元。拟议企业的经营范围是高性能柴油机研发、生产、销售;柴电混和动力产品及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同日,博盈投资发布了“设立常州子公司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在常州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常州斯太尔动力有限公司(暂定名称,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最终核准名称为准),注册资金为人民币五亿元。

      考虑到本项目对园区产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武进高新管委会“同意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原则下,对乙方(即博盈投资)在用地、财政、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和所有必要的配合与协助。”

      2014年5月13日,博盈投资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常州斯太尔发动机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在常州市武进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

      同年6月5日,博盈投资发布公告,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斯太尔”。

      为了明确投资额度与奖励金额,双方在此后又签订了《补充协议》。

      根据   *ST 斯太在2020年1月13日晚披露的公告显示,这份《补充协议》约定,斯太尔在武进国家高新区投资建立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总投资预计将达人民币 70 亿元,斯太尔应根据协议约定在园区内设立企业;在工业用地安排方面,武进高新管委会按约定条件向斯太尔支付总额 8050 万元的项目奖励基金;在专项财政支持方面,武进高新管委会按约定条件向斯太尔分批支付财政奖励共计一亿元;在税收奖励方面,武进高新管委会按约定条件向斯太尔支付相关税款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该《补充协议》第八条第 1 款特别约定,若斯太尔未能按照投资协议在 2018 年底累计投资 30 亿,累计销售 50 亿,则武进高新管委会有权要求斯太尔退还相关奖励的一半。  

      近亿元奖金或将退还

     上述协议签订后,武进高新管委会按照协议约定,自 2014 年 6 月 27 日起陆续向斯太尔支付各项奖励款,总计人民币 18911.01 万元。

     但意想不到的是,斯太尔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2017年、2018年,斯太尔连续两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和-13.08亿元。公司股票名称也于2019年5月10日变更为“*ST 斯太”。2019年三季报,*ST 斯太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净利润为-0.50亿元;该三季报还披露,“公司资金紧张局面尚未有效改善,企业经营压力及可持续经营风险不断加大。”

    由于公司 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年出现了亏损,如 2019年度继续亏损,*ST 斯太的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更严重的是,2019年6月25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ST 斯太立案调查。

而*ST 斯太在2019年11月还进行了第一大股东的变更,“因公司原控股股东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下称“英达钢构”)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而出质的 8959 万限售流通股股份被法院裁定强制用于抵债,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上述股份已于 2019 年 11 月 6 日由英达钢构名下过户至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四川信托-锦宏一号单一资金信托(下称“信托计划”)名下,股权转移登记手续已完成。本次股份过户手续完成后,信托计划持有公司股份 8959 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1.61%,成都国兴昌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信托计划的受益人,间接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

     截至2019年12月末,*ST 斯太披露,其公司子公司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公司柴油发动机业务板块尚未取得大批量销售订单。

      *ST 斯太在2020年1月1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经武进高新管委会查询,截至 2018年底,被申请人在武进高新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总计 284685141.52 元、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总计 44754319.48 元,远未达到协议约定的“在 2018 年底累计销售 50亿”的目标。

      因此,武进高新管委会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中的仲裁条款,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 *ST 斯太退还奖励总金额的一半,即人民币 94555050 元。

       对于业绩不佳的*ST 斯太来说,武进高新管委会这次“官告民”的讨要奖励款一事,无疑是“当头一棒”。尽管*ST 斯太在公告中表示,“因目前上述仲裁事项尚未仲裁审理, 公司暂时无法判断对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但是谁都清楚,这是一笔不得不返还的奖励款。

(作者:韩迅 编辑:彭冲,实习生,马婧祎)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