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武汉官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力不强 可防可控 已加强出境离汉人员管控

陈红霞2020-01-19 10:15

截至1月17日,已治愈出院19例患者。

春节临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防治正在升级。

1月19日,武汉市疾控专家及市领导就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综合防控对媒体进行了答记者问。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刚介绍,结合已知患者的临床表现,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报告,以及前期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目前综合判断,对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与落实,疫情是可防可控的。”病例中多数以轻症为主;累计追踪到的763名密切接触者中,已解除医学观察681人,密切接触者中暂未发现相关病例。  湖北省医疗组专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朝林也表示,在已发现的病例中,截至1月17日,已治愈出院19例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总体是可治的。”

针对春运期间人流的大规模移动,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邂馨也介绍,目前已针对出境离汉人员进行管控,而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构建多层次联动机制,组建强有力工作专班,快速应对处置疫情,全力救治患者,努力防范疫情扩散。

截至1月17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2例,已治愈出院19例,在治重症8例,死亡2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患者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76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681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82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新增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正在进行中。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部署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工作,各区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一人一档、一区一督导执法”,采取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社区医务人员“三包一”的方式,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分类监测管理,家属及其他一般人群密切接触者由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户随访,每日一次,累计1.21万人次。泰国、日本诊断病例的国内密切接触者正在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中。

此外,武汉市实施联防联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自1月14日起,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迅速安装红外线测温仪35台,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300余台,各区正在陆续加大配备力度;在“三站一场”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加强离汉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截至1月18日,共开展体温检测近30万人次,发现16名发热人员,均已排除阳性病例。1月19日,我们再次部署出境离汉人员检测排查工作。同时,对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强化进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通过对加强对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的管理,实施出境离汉人员管控。

此外,针对疫情的首发暴露地点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市已采取休市管控,对市场及有关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处置;24小时管控市场及其周边出入口;对其废弃货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对全市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进行整治,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对全市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进一步加强清洁、消毒、通风管理。

春节期间,武汉市会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而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72个,日均处理发热病人2000余人。武汉市还已加强卫生运动力度。

黄朝林也介绍,针对患者的救治工作,武汉市采取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将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全部收治在定点医院,采取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开展规范诊疗。国家先后派出5名呼吸内科、感染科专家,与我省26名省、市医疗专家组成联合医疗救治专家组,采取轮班制,24小时值守市定点医院,负责对病例进行指导和会诊,参与危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同时,从全市抽调一批医疗骨干支援市定点医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发热人员监测,做到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陈邂馨也表示,此外,还将继续加大农(集)贸市场管控,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并将在卫生运动、加大患者救治力度,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并继续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居民和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

(作者:陈红霞 编辑:李清宇)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