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引入蒙牛战投第二天,妙可蓝多因涉嫌违规占用资金收警示函,定增计划或存终止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石磊 深圳报道
2020-03-26 11:22

3月25日,因公布定增计划而股价大涨的妙可蓝多,当晚就收到了三封警示函。上海证监局分别对妙可蓝多、公司控股股东柴琇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科技于2019年3月向九台区4家养殖合作社累计划款8950万元,帮助上述四家合作社偿还金融机构借款,柴琇及其配偶共同控制的企业——广泽投资为上述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广泽科技的上述划款实质是代替关联方履行担保责任;2019年5月,广泽科技又向柴琇配偶实际控制的企业——吉林省瑞创划款1.5亿元。

两次划款合计2.395亿元,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9.66%,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但是,妙可蓝多未及时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关联交易情况予以披露,亦未在上述占用期间内的定期报告中就该事项进行披露。

与此同时,妙可蓝多未对上述两笔资金占用进行会计处理,虚增2019年一季报货币资金8950万元,虚增2019年半年报及三季报货币资金2.395亿元,导致已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的资产负债表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

由此,上海证监局对妙可蓝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同时,还对柴琇和白丽君出具警示函,认为二人作为妙可蓝多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在履职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而就在前一日,妙可蓝多披露定增预案,拟向东秀实业和内蒙蒙牛定增募资不超8.9亿元,其中内蒙蒙牛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3.15亿元。该消息引起市场强烈反响,公司股价收涨5.97%,报22.37元,创历史新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定增预案提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就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及会计差错事项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如后续公司或相关人员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公开谴责处分等,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存在终止的风险。

市场似乎并未被警示函吓退,3月26日,妙可蓝多股价高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报23.47元,涨幅4.92%,继续创历史新高。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