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合唱“双城记”:用数字化经济推动区域一体化

文静2020-03-31 07:00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蒲勇健表示,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产业融合将是成渝两地合作的主要推动力。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通过产业、人文、地理环境、金融市场等优劣互补,形成发展合力。...

如何提高区域竞争力?

今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两大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率先行动起来,双方达成共识,由数字经济推动区域一体化。

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在一个月时间内两次携手,前所未有。

日前,重庆两江新区联合四川天府新区、猪八戒网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以“新业态·新机遇”为主题,四川乐山、眉山市仁寿县等39个川渝两地区县政府干部、1万多家企业和行业组织共计30万人观看直播。2月28日,两大新区通过“屏对屏”、“线连线”,举行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并达成框架性合作。

“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强与天府新区、周边相邻区县的联动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3月下旬,在重庆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上,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也发言称,天府新区已经成为四川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要素的重大平台和带动区域协同、全域开放的新标杆。

两大新区负责人表示,将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

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高效的企业更多,城市会得到更多高效能企业的溢出效益。-甘俊 摄

区域一体化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

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敏尔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

“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高效的企业更多,城市会得到更多高效能企业的溢出效益。”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博导薛领在刚结束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上说道。

薛领认为,我国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到规模驱动,目前正向创新驱动迈进。产业集聚是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实现不了创新驱动。

成渝地区如何实现空间崛起?薛领提出了“核心-边缘”空间经济结构的概念。他认为,人类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极不均匀。空间经济要么在核心,要么在边缘,核心地区经济密度最高。所以,集聚经济是重要的市场力量,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途径。要推进区域一体化,市场规模越大,越可以通过选择和分类效应提高竞争力。

他指出,成渝地区要打破地区分割,丰富区域一体化内涵,打造共同基础设施、共同公共服务、共同制度安排和共同的大市场,实现共同发展价值。

“数字网络也可以实现一体化。”薛领说,数字经济具有万物互联化、知识智能化、数据要素化、集聚虚拟化等特征。随着互联互通时代到来,成渝地区要重视“流空间”的作用,技术、信息、知识的流动是一个网络,数字经济也是万物互联、协同演化的网络。成渝地区处于集聚阶段,要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汇聚要素,使得知识和技术溢出更加容易,促进成渝地区城市整体提升,助力形成大、中、小协调发展的城市群。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为川渝能源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契机和平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认为,两地应该加强产业交流,充分发挥双城经济圈在资源、产业、市场方面的互补优势,共同促进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化,推动能源的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

早在2月底,两大新区举行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了一体化合作的6大重点领域,分别为加强规划战略协同、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和深化多领域改革合作。

共享大数据资源

“要打造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应该共享物流、旅游、医疗、教育、金融等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提升整体竞争力。”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蒲勇健提出建议。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产业融合将是成渝两地合作的主要推动力。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通过产业、人文、地理环境、金融市场等优劣互补,形成发展合力。

在共享大数据资源的基础上,蒲勇健具体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强化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同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两大新区通过互联网整合两地高等学校资源,建立网上成渝双城大学联盟。同样,通过互联网,两地统一进行旅游市场营销,整合两地旅游线路,做大旅游产业。依赖互联网远程医疗,成渝地区建立双城医学中心,共享两地医疗资源。同时,以重庆的优势地理位置和成都的优势人才资源有效融合为路径,两地联合打造双城经济圈国际金融中心。

此外他认为,通过数字经济平台聚集中小企业服务集群和产业集群,是链接成渝双城的重要节点。

产业服务峰会主办方之一猪八戒网的CEO朱明跃表示,疫情期间,猪八戒网推出了双边平台,链接人才与企业,构建数字经济新基建。截至目前,猪八戒网川渝地区企业线上线下整体复工率已超过90%。猪八戒网提供知识产权、财税、科技创新、金融等产业服务,仅在川渝地区的注册用户数量就超过200万人。

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一方面要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聚区,健全“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产业生态,发展数字内容、数字文创、数字娱乐等数字产业,围绕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布局了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创新平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有京东方、中科云丛、猪八戒、马上消费金融、咖啡交易中心等行业龙头,其中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公司15家,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年产值同比增长近20%。

“另一方面,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包括成渝地区的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政府服务数字化治理转型,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推进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王志杰说。

(编辑:张伟贤)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