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开板, 广东版“科创板”来了!

庞华玮2020-04-09 17:48

计划全年实现上板企业300家,力争在全国率先和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探索建立对接联通机制。

4月9日,“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首批30家企业挂牌。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文胜表示,“计划全年实现上板企业300家,力争在全国率先和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探索建立对接联通机制。”

“同时,以板块企业为主体,建设我省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加快企业上市培育、形成推动企业上市长效机制。”王文胜说。

王文胜介绍了科技创新专板“一板两层六平台” 的具体内容。据介绍,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设立展示层和挂牌层,将广东科技创新专板重点打造成科创企业股权发行及转让平台、私募创投机构服务平台、跨境股权交易平台、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科技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平台等六大平台。

科技创新专板主要服务于广东省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科技型企业。

科技创新专板从行业、科技创新含量、规模指标等三维度制定多元包容的准入标准。

行业方面,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尤其是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以及为以上领域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科技创新含量方面,要求符合以下其中一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科技主管部门公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四新经济”领域且具备一定科技含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3%以上、研发人员1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占营业收入50%以上,不满足前述要求的企业,可充分披露其“科技型”、“创新性”特征,由审核委员会审核认定)。

规模指标方面,要求企业整体估值3000万元以上;或上一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或上一年度净利润200万元以上。

此外,挂牌审核建立初审、复审、专审三审机制,审核工作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入板企业最高可获得补贴达90万元,另可转债融资最高补贴300万元,股权质押融资最高予以融资金额3%补贴。

据悉,广东科技创新专板的设立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创新试点要求。

2019年国务院决定在8个改革试验区域设置科技创新专板,包括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改革试验区域。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