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涨近9%,市值破千亿美元
21综合
2020-05-26

5月26日早盘,美团点评大涨近9%,达136.8港元。目前总市值7970.97亿港元,已超千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团点评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之后,国内第三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上市公司。

当天美团高开129.0港元,较前一交易日125.8港元的收盘价涨2.5%,此后一路走高。截止上午10时30分,股价达到136.8港元。

照此计算,美团点评总市值7970.97亿港元,仅次于阿里巴巴的5357.4亿美元和腾讯控股的5198.2亿美元,位列互联网领域上市公司第三位。

25日,美团点评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今年1月下旬以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团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营亏损为17亿元。其中,餐饮外卖、到店、酒旅等业务受影响显著。美团表示,疫情同时也推动了行业线上化,加速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坚定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决心。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疫情对于推动行业线上化的长期趋势是正向积极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同时,美团也将持续关注平台商户和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目前来看,中国超过千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已经高达13家。其中,根据新浪港股实时数据,阿里巴巴市值5487亿美元,腾讯5203亿美元,台积电2558亿美元,工行市值2490亿美元,贵州茅台市值2406亿美元,建行2002亿美元。

来源:综合自北京青年报、新浪港股、公开信息等

【延伸阅读】

不只是美团的1000亿美元

真金白银看市值,美团笑了,以1000亿美元为门槛,连番上涨之后,5月26日,美团成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第三家创造这一财富指数的企业。

五年前,美团CEO王兴在内部讲话中说了这个看似疯狂的目标;打造1000亿美元的公司。

那时候,美团和大众点评尚未合并,美团估值刚过70亿美元;

那时候,腾讯、阿里的市值勉强突破2000亿美元。

如今,千亿美元市值,已经是很多中国创业公司可以大胆假设的梦想,并且变的越来越“并非不可能”。除了美团,京东、拼多多,以及未上市的字节跳动、蚂蚁金服,都在这个区间。

另一层面,美团破千亿,老话题重来:阿里、腾讯之外,谁能坐稳中国互联网的第三极?

话题之下,百度最受伤。昔日雷打不动BAT,头把交椅轮流做,百度也曾力压AT一筹。最近几年,无论营收利润,还是市值影响,百度被落下,事实让外界评价变的现实。

在保住第三极位置的道路上,百度面临重重挑战。

以上市公司市值论,压过百度的有美团、京东、拼多多、网易、小米……甚至好未来、阿里健康的市值已经逼近(300多亿美元)。算上没有上市的字节跳动、滴滴、蚂蚁金服……百度的市值排序还得往下走。

倘若以营收计算,排除重模式的京东、小米,百度年营收稳稳上千亿元,对美团、拼多多、网易等公司的优势仍然明显。

有意思的是,仅以营收排名,京东也要超过阿里、腾讯一大截,小米超越AT也不是难事。但由于模式不同,它们之间比较,通常不会认为京东、小米强于阿里、腾讯。

因此,在营收这个维度,百度依然坐稳第三把交椅,美团、拼多多、网易还得加把劲。

更复杂更具争议的标准是生态影响力。

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市值有上有下,但说起生态影响力,BAT非常稳固。

只不过,近两年,字节跳动扩张凶猛,在QuestMobile等市场机构的眼里,它已经加入“以生态论英雄”的第一阵营。

此外,随着美团的市值猛涨,以及它在生活服务产业的渗透力;随着小米的地位稳固,以及它在IOT市场的连带效应;随着京东、拼多多的生态链搭建……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具备了挑战的资格。

以上这三个维度参照之后,让互联网竞争越来越看综合能力,也超越了市值、业绩的狭义比拼——三大维度相辅相成,互为犄角。

无论如何,美团的1000亿美元,不只是美团独享。第三极争夺的常谈常新,对于中国互联网是件幸事,没有企业一劳永逸,没有巨头高枕无忧。即便块头(均超越5000亿美元)明显高出一截的腾讯、阿里,就连普通用户也知道,字节跳动、拼多多对它俩的冲击分别有多大。

中国互联网的第三个十年,竞争格局的变迁,日渐快、准、狠。

回过头看,古早的“四大门户”时代,是第一个十年,淘宝在襁褓之中,QQ也不是MSN的对手;

搜狐董事长张朝阳提出“互联网七雄”概念的节点,开启第二个十年。2010年,人们普遍看好腾讯、百度、阿里、新浪、搜狐、网易和盛大。

旋即而来的移动互联网大潮,让彼此差距拉开,变化突然加速。总体上,BAT三骑绝尘,确立了三强争霸的十年大势,从搜索引擎、电商、O2O、支付……一路交锋全面开战。

这期间,敢与BAT掰手腕的你方唱罢我登台。

前半段,是小米(雷军L)、360(周鸿祎E)声名鹊起,互联网第一阵营从“互联网七雄”变成了“TABLE”(桌子)。

BAT十年的后半段,是BATJ(BAT+京东)、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等新概念层出不穷,这是新鲜血液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真实写照,进而构成了如今中国互联网的中生代力量。

所有角度的交融,是波澜壮阔、瞬息万变的企业动态竞争,诠释了中国互联网幸福与压力同在生存之道。

幸福在于,中国互联网有两家世界级的公司腾讯阿里,且良性竞争互促成长;中国互联网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有美团、京东、拼多多、百度、字节跳动、蚂蚁金服……甚至更多。而数百亿美元、百亿美元的公司更是多到需要仔细数数。

而就在不到十年前的2011年5月,登陆纽交所的人人网市值超过70亿美元,当时已经是仅排名BAT之后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整体规模效应的扩散,高市值公司的层出不穷,是幸福的总结。

压力也在于此,仍以人人网为例,在2011年高光之后不过五六年时间,人人网就急速滑落,如今已经转卖他人寂寂无名。

以史为鉴,中国互联网的第三极、第四名、第五六七八……都不是那么好当的。谁又不是呢?腾讯、阿里也谈不上稳坐钓鱼台。

来源:北京商报;评论员:张绪旺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