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APEC工商界强烈反对任何反全球化政策,包括美国工商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整个APEC工商界一直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提出的任何反全球化、反贸易自由化的政策,包括美国工商界。

“疫情进一步让大家意识到整个世界特别是APEC的经济体是不可分的一个整体。面对共同的风险和挑战,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国与国是一样的,企业和企业也是一样的。”11月19日,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表示,“一旦割裂、停止交流,全球经济社会就会陷入停滞和倒退。”

宁高宁指出,当前全球化的阻力和挑战是显而易见的,新冠疫情加剧了之前就在不断抬头的国家主义倾向。但是,他坦言,整个APEC工商界一直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提出的任何反全球化、反贸易自由化的政策,包括美国工商界。各方都在呼吁共同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经济复苏,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这一点,亚太工商界是有共识的,是客观、务实的,是团结的。”

宁高宁指出,疫情还让各方重新意识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与重构的重要性。疫情暴发之后,原料采购受阻,全球供应链在某些行业一度中断。但实际上,供应链的重塑在疫情之前就开始了,比如,由于成本、汇率、进出口政策等原因,全球供应链已经在重整了,现在这个过程进一步加快,将导致全球产业链向区域聚集化、本土化方向发展。

因此,宁高宁强调,企业需要重新思考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比如,寻找上下游的合作,增加供应商的多样性等。宁高宁认为,刚刚签署的RCEP对企业来讲是重大的利好消息,相信本地区的工商界将逐步感到这个贸易协定带来的效果。

与此同时,宁高宁指出,疫情也让大家进一步领略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数字通讯、数字贸易方式和人工智能的方式,目前经济是不能运作了。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公司,股票和业务都达到了非常好的增长。线上会议也变成了常态,节省了坐飞机的时间。新西兰政府也已经宣布,明年的APEC会议也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宁高宁强调,数字经济一直是亚太工商界非常重要的话题,而且也是中国政府持续关注的发展领域。数字经济会带来新的生产力、新的贸易方式、新的公司组织方式,给工商界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中国将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将在中国大有可为。

宁高宁说,中国经济在疫情暴发后率先复苏让亚太国家羡慕不已,但某些国家也担心自己会落在后面。他告诉这些国家的商业人士,“中国确实变成了全球最稳定、发展最好而且动力最强的国家了”,中国经济也将为那些还未走出经济困境的国家提供机遇,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