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提高“十四五”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至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董鹏 成都
2021-03-05 12:28

对于“碳中和”的远景目标,全球各国已形成高度共识,共同推进人类能源转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目前可见的实施路径,便是发展以电动化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如加快发展光伏、风能等再生能源,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

这不仅是实现绿色清洁高质量发展和气候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是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的必然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当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成为了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

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也有了大幅降低,2020年平均上网电价已降至0.35元/千瓦时,今年有望全部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补贴,预计“十四五”期间将降低到0.26元/千瓦时以下,届时光伏发电成本将低于绝大部分煤电。

从消费端看,交通运输用油约占我国每年原油消费的70%,而燃油汽车百公里油费约为电动汽车百公里电费的4到5倍,因此以输出的等效能量计算,消费端的电价为油价的1/4到1/5。

目前,世界原油价格为40-50美元每桶,故等效能量的电价成本约为10美元左右。当前光伏发电已基本实现平价上网,因此发电成本实际已经降到了10美元左右每桶原油的价格,且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中国已形成了每年100GW左右的光伏系统产能,产品每年发出的电力,相当于五千万吨石油的当量。

刘汉元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大力推动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不仅能为全社会提供稳定可靠、清洁经济的电力,还能推进能源转型升级,助力我国减排目标早日实现。

过程中,既不额外增加国家负担,还能充分利用我国已经具备的水泥、钢铁产能,并带动储能、特高压电网等相关新基建项目,从投资和消费两个维度有效拉动国内市场。

从全球看,我国形成了世界领先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全球70%以上的光伏产品都是中国制造,2019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达到200亿美元。光伏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促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生力军。

“无论是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已形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总体条件,还是环境与资源不可持续、节能减排的现实需求,我国都有足够的理由和条件,在不需要付出额外代价的前提下,制定更积极的减排目标。”刘汉元表示。

针对于上述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刘汉元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建议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劳永逸解决石油进口可能被“卡脖子”的问题,彻底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

二是建议大幅度提高我国“十四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占比。由于光伏、风电的成本快速下降,非化石能源替代煤电的时机已经成熟。经过仔细测算,建议将我国“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2%,并不设上限。

三是建议将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内控时间,分别提前到2023年和2050年。从我国能源需求总量、经济发展增速、落实《巴黎协定》等方面综合思考和判断,建议将碳达峰的内控时间确定为2023年、碳中和为2050年,并在适当的时间对外宣布我国碳达峰时间提前至2025年,进一步展示中国的意志和决心,以此与西方发达国家就减排进行谈判,达成分阶段协议或约定,敦促其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共同推动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扎实落地,同时倒逼国内加速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

四是建议高度肯定和重视中国制造对于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中国制造的光伏、风电产品和相应的资本走向世界,一方面支撑并大大加快了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速度,另一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及广大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路径,帮助他们跨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踏入到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制造对于国家形象的提升,对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应该被清楚地认识并高度重视和肯定。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董鹏 编辑:李新江)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