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届广交会今天“云端”开幕 税收助力稳外贸促双循环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021-04-15 20:57

       第129届广交会今天开幕,打造中国制造云端盛宴,本届广交会4月15至24日在网上举办,将在更高层次上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和创新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4月15日上午9点官网平台正式上线,总体规模保持稳定。按照电子家电、机械、建材、日用消费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截至目前,参展企业共上传产品超过270万件,较上届总量增加23万件,创历史新高。众多新产品、智能产品、“三自一高”产品纷纷亮相,其中新产品约82万件。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为全球采购商呈现一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盛宴。

作为全国外贸大省,广东是助稳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一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从稳资金链,保供应链、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着手,聚焦外贸发展的痛点堵点、风险点,全力打好稳外贸攻坚战。为促进广州外贸行业企业健康发展,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对碰筛选出参展企业名单,并主动走进企业送上个性化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支持,为企业参展广交会提劲加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广交会参展企业: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法拉达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广州海葳特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外贸企业。发现广交会转移至“线上”,税务部门的服务也紧随“上线”。

助力企业充分享受外贸税收红利

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化工外贸企业,其产品多以粉末和液体为主。“单调乏味”的产品属性使广州化工参加线上广交会有别于淘宝、抖音直播,如何“吸睛”成为广州化工参加线上广交会的重要考量因素。

企业根据去年参展经验,一方面考虑考虑到化工原料外形相似性及不同海外客户对于化工原料的技术参数要求不一,将根据不同客户对于不同技术参数的需求,针对性个性化录制不同化工原料的“化学性能试验”小视屏,从而向不同需求的客户以直观的化学试验视频的形式展示符合其需求的化工产品。另一方面考虑公司海外客户大多位于发展中国家,当地互联网基础设施较弱,网络带宽较慢,去年企业制作的宣传视频由于画质帧数较高,部分客户存在打不开或卡顿的情况。因此今天企业将根据客户所在国家网络带宽和客户观看介绍视频的兴奋点等影响因素,更多采用三分钟以内短视频的形式进行产品宣传。

       为进一步助力辖区外贸企业开拓市场、调优结构、扩大销路,荔湾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大了落实稳外贸政策力度,重新优化整合人员结构,通过“当天办结”模式进一步压缩60%平均办理时间,提速退税,助企业盘活资金流;充分发挥“首席税务服务官”作用点对点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快速解决涉税问题;通过“税务企业号”智能发送大数据筛查出的退税风险提示,及时有针对性地提醒企业规避线上销售和出口退税风险,帮扶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及应对能力。

       针对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因国外客户对洗手消毒凝胶、洗衣粉、消毒剂及眼镜等商品出现了新需求,该企业新增了上述跨大类别商品及防疫物资的出口的情况,湾区税务局坚持纳税服务和风险防控两手抓,一方面提前与企业业务人员接触沟通,掌握企业新产品实际经营情况,结合大数据为其分析从供货到出口的全链条风险点,逐一为企业排查风险;一方面对企业出现新增的出口产品品类进行相对应的出口退税政策宣传,协助企业排除“跨大类申报”的风险,进一步加快企业新增出口产品退税审核进度。

       近年来,国家对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多次调整,为确保出口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荔湾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税企沟通群和门户网站对政策及时进行宣传,使出口企业第一时间熟悉政策、利用政策。据测算:该企业2020年出口涉及提高退税率的商品一共有24个商品码,涉及退税额802万元,因退税率提高而增加退税额314万元。因提高退税率的商品退税额占全部出口商品退税额约20%,因退税率提高而享受到的税收红利占整个出口退税业务的7.8%。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在当下也有力提振了出口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最早的国有外贸公司之一,是广交会的“铁粉”,也是广州轻出客户资源和订单的重要来源渠道之一,从首届广交会开始参展到现在,每一届都没有缺席过

面对疫情影响、航运价格及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该企业在稳住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尝试创新外贸发展,利用好“云广交”线上推广的平台,不断增加发掘目标客户的渠道,有的放矢发展业务。企业一方面围绕旗下品牌出口商品,充分运用去年“云广交”平台的搭建基础,继续开放5个出口品牌的虚拟展厅,开设线上直播间12个(申请直播场次达130次),采用虚拟背景提高对客户的吸引力和互动性;上架展品超过2000件,包括三角牌厨用电器、钻石牌风扇等在国内的电商销售中广受欢迎的热点产品。另一方面,借力“粤贸全球”线上展会及去年建立的出口品牌的外贸独立网站等线上资源渠道,加强优化和推广,充分利用好广交会期间带来的流量高峰,推动数字营销的发展。

同时,该企业也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旗下的“易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是广州首轮获批的外综服专业平台,今年一季度平台外综服出口额超过13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

去年以来,越秀区税务局在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全流程网上智能办理的基础上,通过压缩审批时间、推行一个月多次申报、实行“容缺办理”等措施,打造出口退税业务办理“加速度”。

今年,越秀区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导向,在广州税务系统与广州轻工集团共同建立的“一企一策”沟通工作机制的框架下,第一时间派出专属税务官员走访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参展产品、市场需求等情况,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及特点,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的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指南等形式,一对一精准宣传国家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新业态等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新业态的重要促进作用,并结合线上参展的特点,对企业继续开拓市场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1-3月,该集团及属下企业共办理出口退税合计约4400万元,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约为3天。其中广州轻出集团有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享受到广州税务服务对美贸易出口企业“随到随审”服务措施,该企业1-3月的1269万出口退税在1天内办结。退税速度加快,企业资金回笼加速,为企业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税务导师”让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

广东法拉达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是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专门从事研发、生产绿色新能源汽车散热器、空调冷凝器、中冷器、工程机械散热器、油冷器、重型卡车以及特种大型散热器,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法拉达汽车成立二十年来,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将旗下的“北极熊”汽车散热器产品推向全球。同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内产业链重构,区域经济地理重新布局,逐步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届广交会云展位的搭建,除了采用了最新的3D虚拟展会及工厂3D VR全方位实景展示技术以外,还直接搭建了300平方米的样品展厅,全球直播新产品发布会。

去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但法拉达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却没有停滞。为了帮助出口企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番禺区税务部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在服务外贸企业中不断探索,坚持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为了帮助“走出去”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的国际国内税收政策,应享尽享出口退税各项优惠政策,及时规避各类涉税风险,番禺区税务部门积极打造“税务导师”专业团队,根据法拉达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内地起运港口、起运方式多的特点,为企业送上有针对性的退税政策,为企业详细讲解疫情期间的国际货运关注点和风险点。成立“随问随答”的响应机制,为法拉达等积极参与国内产业链重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企业提供“随问随答”的响应机制,逐一开展调查辅导和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熟悉出口和内销不同申报办理的差异,持续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一企一策”为企业走出去提速增档。为全力服务“六稳”“六保”,番禺区税务部门坚持“一企一策”服务理念,积极推动出口退税定制化,打造契合企业特色的套餐式出口退税服务,并不断提速审批流程,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同时,大力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外贸企业一个月多次申报以及容缺办理等服务,通过“随到随审”实现当天申报当天退库,用办税流程的“减”换取企业存量资金的“增”,帮助出口企业快速盘活资金,切实缓解出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减税降费”为企业走出去增添动力。一直以来,番禺区税务部门围绕境外投资者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大湾区个税财政补贴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等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为外贸企业提供滴灌式政策辅导,确保及时将政策红利落实到市场主体,有效激发湾区企业创新活力。作为“走出去”企业的代表,广东法拉达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顺利享受到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减免所得额783.7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75.29万元,2020年季度预缴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83.98万元。“这些税收红利为我们企业创新赋能,让我们能够将更加充足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从而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法拉达财务负责人感慨道。

“智慧税务”让企业走出去更加便捷。为了节省纳税人的办税时间成本,番禺区税务部门以推动实体办税服务厅业务“远程办理”为目标,联合区政务中心创新应用“5G+VR政务晓屋”,借助驻扎在街道办、产业园区等商事主体集中分布的24个晓屋,解决业务办理、纳税咨询等多项需求,用晓屋的一尺空间换取纳税人来回跑的时间,为纳税人带来云端税务的便捷。面对“家门口”的政务晓屋,法拉达的财务人员不禁赞叹道:“自从有了政务晓屋,我现在不用跑办税厅,在公司附近就能办理完涉税业务了,而且整个过程只需要十来分钟,真的是太方便了!”

 税费减免的资金用于研发创新

广州海葳特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自主的中国品牌“海威特HAVIT”,并集自主产品研发、生产、品牌运营、营销于一体的科技型工贸企业。过去的20多年一直专注于做综合性电子类性价比高的品牌,近几年为了打造民族自主品牌,企业新开发了”哈氪HAKII”智能轻运动音频品牌。荣获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并且在2018年获得了海关AEO高级认证资格。

作为连续20参展的“老广交”,企业表示,广交会是其打通欧洲、亚洲、南美等市场的重要平台,自2001年参加广交会至今,每届展会企业都要接待超过2000位有效客户的访问。疫情之下,广交会“搬”上云端,给企业产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更好地拓宽了海外市场,通过广交会企业也增加了一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群体,拓展了业务视野。有了两届线上参展的经验,今年企业在参展作品、引流模式、客户互动上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中国制造供应链迎来了新机遇。企业正是抓住这一机遇,新推出了多款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以及游戏类产品,也是本届广交会主推的产品。而在参展模式上,企业从前两届的直播改为录播的方式,并要求专业的品牌运营及拍摄团队对产品做拍摄,以及VR视频制作推广,让客户能够更全新更清晰地了解产品的性能,也更好地突出企业的形象,为企业今后布局国外视频媒体的宣传推广打下基础。

企业表示,为了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每年至少进行2次产品迭代,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是很大的。好在国家在支持企业创新研发以及提速出口退税等方面都给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海珠税务部门对企业的辅导都很及时到位,2020年全年退税款与2019年相比有了12%的增长,退税款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到账,疫情期间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也为企业省下了67万元。

企业还提到,税费减免的资金大多用于加大研发和技术人员扩招,今年企业研发团队增加了将近30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延续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执行期限,以及提高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等优惠政策,再次助力企业加大转型成研发型企业,让企业在开拓海葳特HAVIT、哈氪 HAKII两大品牌的满屏专利时也底气倍增了。

广交会是打通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不少参展企业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反馈,今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新政策一出台,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告知和上门服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让企业有更充足的资金和信心参展广交会。

4161C13F-80DF-4F3D-9F50-BD85E2F6D36E.jpeg

摄影|摄像|视频制作:袁思杰

出品:南方财经音视频制作部

通讯员:杨锐轩